警察半夜拆遮雨棚 黃國昌躺地上淋雨

一例一休

為了抗議即將闖關三讀的一例一休,時代力量5名立委與助理在總統府前搭帳篷靜坐禁食,因為無法強力排除立委,警方擴大封鎖總統府周遭道路,連行人都不准進入,被嘲諷為「史上最大禁制區」,但隨著周末假日結束,府前交通要道車流增多,立院也將聚眾抗議,警方傳出可能在周一凌晨時分開始清場。

警察半夜搶走遮雨棚 黃國昌半夜淋雨躺地上

為了抗議下週即將闖關三讀的一例一休,時代力量5名立委與20多名助理,在總統府前搭帳篷靜坐禁食,因為無法強力排除立委,警方擴大封鎖總統府周遭道路,連行人都不准進入,被嘲諷為「史上最大禁制區」。

黃國昌等人持續禁食靜坐超過30小時,原準備就寢,但在7日凌晨0時20左右,警方開始派出數十名警力,強行拆走黃國昌等人的遮雨棚,徐永明大罵警方「還有人性嗎」,黃國昌也痛批蔡英文政府踐踏人民,在無遮蔽的環境下,黃國昌等人隨後仍在雨中躺下。

黃國昌等人在躺下後,在旁的時力助理還一度在每個人旁邊放一支雨傘,黃國昌則拒絕說,這就是他們想要看到的反應,堅持繼續躺在雨中。而徐永明則持續喊話,要求現場指揮官把帳篷還給他們,但警方沒有回應。

徐永明說,警方先前還呼籲注意保暖,現在竟故意搶走雨篷,讓人躺在低溫的雨中。隨著時力網路直播的傳佈,警方的舉動引起網友不滿,後續甚至有民眾開車到景福門封鎖區外長按喇叭。有趣的是,警方見黃國昌等人持續躺在雨中不離開,中正一分局交通組還在凌晨2時25分來開妨礙交通的罰單。

隨著周末假日結束,府前交通要道車流增多,立院也將聚眾抗議,警方傳出可能在周一凌晨時分開始清場。

為防群眾接近,總統府周遭成「史上最大禁制區」

立法院臨時會8日起將審查6大議案,包括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勞基法》、監委補提名同意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所得稅法》、《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草案》等案,民進黨預計先處理爭議最大的勞基法,綠委已輪流在議場外「守門」,防止在野黨有任何突襲佔領行動。

時力5名立委本來占據並封鎖議場,但遭綠委剪鎖突破進入而宣告失敗,最後在5日晚間6時轉進總統府前靜坐禁食,要求撤回勞基法草案,在低溫及連綿的雨勢中持續到現在。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話說得很硬,要堅持到「倒下為止」,警方也在6日上午欲強行拆除帳篷,但是受到黃國昌、徐永明及助理的守護下無法成功。

因為擔心網路動員群眾聚集,總統府周圍仍有數百名警力待命,並擴大封鎖博愛特區周遭道路,包括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寶慶路等路段都被圍堵,只有媒體可在盤查之下進入,一般人則完全禁止,警方多次舉牌警告,但尚未進行驅離。時力立委則在晚間7點左右,舉行記者會強調繼續堅持。

柯建銘:任何抗爭都已徒勞無功

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6日上午親自到總統府前欲「勸退」,以府前為禁制區為由,希望立委回到立院協商,但被時力拒絕,並被質疑蔡政府為何擴大封鎖道路與行人進出,吳在雙方沒有交集下離開,轉往立法院慰問正在輪班守門的黨籍立委。

另一方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意在凌晨時分到現場周遭觀看,對媒體表示時代力量「已被孤立」。柯建銘盼在野黨不要阻撓總預算審查,現在任何抗爭都已是「徒勞無功」,還是要理性對話,希望時力坐下來好好談。黃國昌批評,就是因為抗議者的帳篷讓蔡總統顏面無光,所以才要這麼大動作來對待他們。

蔡英文承諾改善集會遊行自由,警方被批把總統承諾當笑話

過去「集會遊行法」因為限制人民集會遊行自由,被當時還在野的民進黨等泛綠陣營批評為惡法,蔡英文過去曾在2008年野草莓學運時表示,要促成修改或廢止集遊法,然而執政後的相關法案卻在立法院停滯不動。黃國昌批評蔡英文總統,因為警方並未將她對人民莊嚴的承諾放在眼裡。

連這次跳出來反對勞基法的文化大學教授、勞動部法規會委員邱駿彥都說,蔡總統曾說過不齒舊政府封鎖民意的方式,「怎麼現在就變了個樣」。與黃國昌同為318太陽花學運主要人物之一的林飛帆也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走「江宜樺的老路」。林飛帆說,過去蔡英文曾在學生面前簽下承諾書,改善人民集會結社自由即是蔡的承諾之一。

時代力量因為反對一例一休修法的大動作,可說是與民進黨正式決裂。黃國昌的批評分貝也越來越強烈,他認為蔡英文的民進黨與過去的國民黨已沒有兩樣。

勞團與網路年輕族群將在8日動員包圍立法院,配合時力立委拉高對立氣氛,即使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優勢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法,政治效應可能不會隨著三讀通過而淡化,隨著年底選舉日漸接近,勞動議題連同低薪、物價與經濟不景氣等問題,很可能會再持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