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冬奧橄欖枝 川普表示:白痴!

兩岸國際

19日,北韓與南韓高層將進行睽違已久的對話,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Baik Tae-hyun)對外表示,會談議程包含平昌冬奧和「改善南北韓關係的議題」,一個月後的29日,就是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南、北韓這兩年來的緊張氣氛,看來將因此盛事得到平緩與喘息的空間,雙方為這天的來臨釋出善意,亦使得平昌冬季奧運成為萬眾矚目的重頭戲。

平昌冬奧北韓選手要小心

去年在台北舉行的世大運比賽,台灣女將郭婞淳和洪萬婷分別在女子挺舉奪金,然而兩位奪銅的北韓選手在頒獎時面有難色,甚至直接淚灑獎台,別人是喜極而泣,北韓女將卻不是如此。北韓選手每次的戰績似已成為世界級運動賽事的焦點,不論是2016年的里約奧運或是世界杯足球賽等,外界都推測這些北韓選手們應該深受政府賦予的奪金或奪牌壓力,獲得獎牌的運動員可分到更好的住房,更好的配給、汽車和其他獎勵,反之,很可能會被送回礦坑勞改。

朝鮮局勢自2016年開始升溫,南、北韓看似勢不兩立,然而在今年元旦演說上,北韓領導者金正恩卻預祝南韓順利舉辦平昌奧運,遞出橄欖枝,外界推測北韓這次應該還是會派出選手參賽,背後的原因可能之一是國際經濟制裁奏效,導致北韓想先釋出善意,不過照此情況看來,這次北韓選手們的壓力可能就更大了,尤其若對上南韓、美國選手或隊伍時,場上較勁的意味也會融入更多不同的元素。

川普表示:白痴,要是沒有我,哪有橄欖枝!

朝鮮局勢升溫,不單是兩國之間的較量,背後更有大國的力量操弄。中國一直以來對北韓是重要的依賴,包括之前被發現中國偷運石油給北韓一事,默許北韓試射導彈與核武,相對的美國則不斷地在國際上反對北韓,尤其在川普上任之後雙方唇槍舌戰更是激烈。

不過就在南北韓將雙邊談話之際,美國川普總統也在4日發表推特寫下:「(這件事)連所有『專家』都講錯,要不是我態度堅定又強勢,願意對北韓施展我們所有『威力』,誰會相信南北韓正在進行協商?白癡!不過有對話還是好事啦!」對此事邀功的川普,也透露出美國認為主導南北韓命運的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