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蔡英文會面破局遭強制清場 綠營要拚10日三讀勞基法

勞動議題

為抗議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從5日晚間開始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警方在8日凌晨4時許強拆帳棚,將時代力量工作人員及民眾驅離,接著也拆除總統府周邊拒馬,而在場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原與警方多次僵持,最後徐永明遭警方強制驅離送上救護車至台大急診室就診後離去林昶佐、洪慈庸自行前往台大急診室檢查後離去;黃國昌則由警方陪同行走至台大急診室關切洪慈庸等人之健康狀況檢查後,再步行至立法院第3會館,結束這場靜坐禁食58小時的抗議行動。

還記得,洪慈庸在臉書寫一封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希望能有機會與蔡英文會當面報告關於勞基法修法引發的疑慮、爭議以及社會的期待,雖然總算在7日晚間獲得回信,但雙方並未達成共識,因此會面破局。

蔡英文在信中簡短寫道,民進黨內針對勞基法修法的討論始終沒有停過,不斷地在傾聽各方的意見,同時也理解時代力量的訴求,但仍希望大家能回到國會坐下來協商解決問題。而時代力量在7日晚間一收到信件回覆後,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洪慈庸指出,來到凱道就是希望能有機會親自與蔡英文溝通攸關勞基法的看法,也曾與蔡英文通過電話,雙方都希望能為勞基法修法找到最大的共識,但很遺憾會面機會沒有了。

蔡英文要時力先撤離再會面

洪慈庸進一步指出,主要因為蔡英文有設下一些前提條件,其中之一就是希望時代力量先撤離凱道,黨團討論過後無法接受;不過,時代力量仍會繼續為勞基法努力。徐永明則表示,目前並未收到勞基法協商開會通知,若有協商會派代表去,希望勞基法修正案能在臨時會上撤回,倘若無法,時代力量後續在協商和修法過程也會積極參與絕不缺席。

然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則說,蔡英文考量到警方與媒體連日徹夜執勤與守候,加上上班日開始,擔憂會造成交通衝擊才請他居間協調,盼時代力量能同意先結束抗爭,後續蔡英文會邀請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一同會面,但很可惜未能達成共識。

也就因為如此,時代力量的靜坐行動依然持續著,相較於7日凌晨遮雨棚遭強制拆離,眾人只能直接在雨中躺地而睡的狀況,7日晚間時代力量收到不少民眾熱心提供的帳篷、睡袋等物資,原本未立刻遭到警方拆除,得以稍在雨中歇息,但8日凌晨4時17分仍遭警方強行清場。而對於警方7日強拆遮雨棚的舉動,時代力量已委任律師邱顯智、曾威凱、丁穩勝等10多名律師赴台北地檢署控告警方指揮官涉犯傷害、強制罪。

葉俊榮、陳家欽都遭點名

丁穩勝批評,警方自從12月23日違法公然逮捕丟包3位律師後,現在連律師和告訴人簽委任狀都阻隔在拒馬之外,盼警察機關、內政部長葉俊榮能重視此事,別再打壓言論自由;曾威凱更是痛斥葉俊榮,「曾在課堂上說著一口好人權、好民主、好自由的葉教授去哪了?」

台北市警局7日晚間則回應,警方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規定勸導無效後,才將其在禁制區內的帳篷拆除,但並未限制陳抗民眾之人身及言論自由,更無不法侵害。

從時代力量靜坐抗議至今,最大的爭議點無非就是禁制區的劃設範圍有過廣的疑慮,不僅林昶佐呼籲警政署長陳家欽及台北市長柯文哲責請相關單位,縮小「完全沒有必要的管制範圍」還給市民自由,甚至連常為基層員警發聲的「台灣鴿」都在臉書上發出不滿的聲音,要求陳家欽下台。

「警察們請搞清楚,不是那5個立委害你們這麼辛苦的。」台灣鴿認為,警政署調度警力毫無比例原則,面對這種規模的抗議卻擺出這樣的超大陣仗,在陳家欽上任後增加了警察的壓力,拒馬、警力的調度都是歷年來的高峰,讓博愛特區宛如戒嚴,「你以前在高雄市任內最會倡導愛與鐵血的警察尊嚴,但就是你,讓全台灣警察當得毫無尊嚴。」

面對這波突如其來的抗議行動,無論是警方的禁制區規劃、警力調度以及拆帳棚舉動都受到外界詬病,但內政部及警政署等相關單位目前都未有任何回應,黃國昌曾一度想直接透過電話聯繫葉俊榮,要求葉俊榮出來面對問題,最後也未果。

民進黨仍想拚10日三讀有可能嗎?

眼見週末結束,立法院戰場又將再度開啟,不僅勞團已蓄勢待發準備展開夜宿立法院的抗議行動,同時也有200多位學者連署要求執政黨立即停止修法。學者連署聲明中更是強調,即便企業運作需要彈性,仍有其勞動力使用的最低限度,而勞基法正是規範最低限度的法律,不僅保護個別勞動者的健康與安全,更是維繫整體社會安全的最低法律規範。

「我們極度憂慮,此次執政黨自以為是的錯誤政策,台灣社會將付出慘重的代價。」學者齊聲呼籲執政黨別讓修法帶台一個過勞的台灣,應立即撤回修法。在各界抗議群起之際,雖然民進黨團已向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出協商草案要求,但民進黨團的態度依然希望在10日前完成修法三讀,雖然國民黨團擬提出修正動議,以冗長發言杯葛換取更多時間與空間,但若民進黨團以國會席次優勢停止討論並強行表決,在野黨團恐怕想擋也擋不住。若真是如此,可預見的是,後續的抗爭或許不會太快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