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下午協商勞基法 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被層層拒馬包圍

一例一休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接近中午時說,預計下午朝野協商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呼籲在野黨團理性討論、逐條協商,「假如能夠說服民進黨,我們也可以接受」。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開會,朝野為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各自出招,立院外除了設下層層拒馬,立院內朝野雙方在進入議場、登記發言順序時,也一度爆發口角與推擠。

為了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靜坐三天要求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則在立法院議場前,輪班守夜三天,確保議事能順利進行,國民黨立委今天清晨4時也到議場外排隊。

上午7時議場門一開,國民黨團欲以人海戰術搶進議場,民進黨團立委則做人牆阻擋,雙方發生推擠;朝野立委進入議場坐定,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坐上主席台,發言與遞案登記處都由民進黨立委守住,國民黨立委則是在台下的發言台前排排坐,一度國民黨團因登記發言處異動與民進黨團言詞交鋒。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出面協調,未釀衝突 。

立法院長蘇嘉全9時宣布開會後,先處理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變更議程案,希望臨時會僅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但遭到民進黨否決。

清晨才離開凱道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是進入議場不到10分鐘隨即離去。

民進黨、國民黨黨鞭柯建銘、林德福先後上主席台與院長蘇嘉全進行討論,接近中午時分,民進黨黨鞭柯建銘表示,上午已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通過電話,曾永權認為勞基法修正案,應該讓在野黨發言,他表示同意;柯建銘強調,審議勞基法應該要理性,呼籲在野黨回到協商現場理性討論、逐條協商。

立院一端朝野正為勞基法修法展開攻防,另一端立委審國防部分的則是全部清場,秘密會議正在進行中。
立院議場內,朝野正為下午的修法協商摩拳擦掌,警方也用層層拒馬將抗議的勞團阻隔於外,在濕冷的台北街頭,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內外正透露著一股詭譎緊張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