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到底是不是高醫的門神?


日前高醫學生和立委趙天麟在臉書上起爭執,原因是學生質疑趙天麟和高醫董事會關係密切,因此在教文委員會審《私校法》時替高醫護航,且刪除學生在其粉絲頁上的留言,不僅控制言論自由,也顯露心虛。對此,趙天麟強調支持私校改革,但他作為高雄的區域立委,有責任維護高醫的穩健發展,因高醫大及其經營的多家醫院是南台灣的重要資產,他與高醫的合作為的是市民權益。

六月底立法院通過《私校法》修正條文,許多教育團體不滿修法不到位,私校董事會仍淪為財團私產。其中,高醫大長年來飽受「萬年董事會」、「陳家把持高醫」的批評,為外界最詬病的指標私校,而外傳和高醫關係緊密的高雄立委趙天麟因此成為教團及學生團體抨擊的對象。

趙天麟和高醫關係密切

學生團體「高醫透明革命」發言人林子盟質疑,趙天麟並非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卻在私校法修法當天到場,僅為確認兩位高醫董事雖無校長同意但仍具董事資格一事,護航意圖明顯,且多次和高醫董事會出訪、互動甚密。

對於學運團體的批評,趙天麟被無故牽扯頗感無奈。他澄清自己和高醫董事會並非外界盛傳的私交良好,而是高醫作為南部重要的醫學教學研究中心,且經營岡山、小港、大同、旗津及附設中和等多家醫院,「當然希望高醫要爭氣!」因此他也不忌諱為高醫的穩健發展貢獻己力,維護市民就醫權利。

他指出,自己擔任第八屆立委時在衛環委員會,極關心南部醫療發展,當時和高醫董事會出訪索羅門是因為參觀當地熱帶醫學中心,而他出現在高醫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交流簽約儀式上,是因他是促成兩校醫學教學交流的推手。趙天麟的助理也對此表示,趙是慶應義塾大學訪問學者,且一向致力於國際交流。

爭議董事長陳建志還是完成交接

至於高醫董事會的爭議,趙天麟強調自己支持民進黨版的《私校法》修正案,包括私校董事長僅得連任1次,一般私立大學接受教育部獎補助款超過6千萬及私立科大與技術學院、專科學校、高中接受獎補助款超過4千萬時,須聘社會公正人士至少1人擔任公益董事,以及有公益董事的私校,董事相互間有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之關係者,不得超過董事總額五分之一。

雖然飽受爭議,但高醫董事會仍在上個月完成董事長交接,新董事會成員為董事長陳建志及董事陳田植、陳田原、張文宇、王伊忱、李惠娥、賴文德、陳建東及蘇榮茂等9人。趙天麟認為在教育部核定下,照著合法程序走就不容置喙。

目前高醫爭議不斷,但校長劉景寬並未出面弭平爭端,趙天麟認為其未善盡溝通責任,是造成高醫無法穩定發展的原因。至於學生指其刪除留言,他說,「管理我的粉絲頁是我的自由。」對於惡意批評、在每一篇動態貼文下惡意洗版、謾罵,學生並沒有對話誠意,他說自己也是學運出身,能對學生的革命之心感同身受,但用錯力並無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