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路已飛102航班 蔡英文除了「喊話」還能做什麼?

兩岸

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引發極大爭議,即便陸委會旋即在航路啟用當天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痛批中國有「不當企圖」絕不接受,但中國方絲毫不以為意,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甚至態度強硬表示,M503航路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須與台方溝通」,盼台灣方面正確看待,別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

對此,總統蔡英文7日偕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集國安會議,會中裁示國安相關部會總體動員,掌握區域情勢的動態變化,強化國家安全戰略;對於中國軍事動態,國軍也須強化預警、部署及整備等措施,提升全面監控與掌握的能力。

蔡英文想藉M503爭議重啟兩岸協商?

不僅如此,蔡英文也指出,北京當局未經兩岸協商下片面啟用爭議航線是破壞台海現狀,外交與民航單位都該持續向各國政府、民航業者與國際組織爭取國際社會理解與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的最後一項裁示為「北京應善盡區域責任,儘速與我恢復協商」,呼籲北京當局針對M503航線飛航所引發的各種疑慮,採取彌補措施,並依據2015年兩岸達成之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

蔡英文的呼籲雖表面上看來是想解決飛航安全相關問題,讓M503航路引發區域與兩岸不安的事件早日落幕,但另一方面看來,也被解讀是想藉此事件展開兩岸協商。不過,有不少學者認為,兩岸重啟協商的可能性不大,癥結點就在於蔡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可說是連協商談判的基礎都沒有。

淡江蘭陽校園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甚至在臉書上直言,我方理性地向對岸呼籲協商,實際上「只是喊給台灣人聽的」,作用並不大。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分析,M503航路啟用不僅是單一事件,而是共機繞台一系列佈局中的一部份,中共不斷挑釁、步步進逼,「就是要看台灣是否有招架之力」。

喊話無用,尋求國際支持是捷徑

因此,很顯然地,對中國喊話似乎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王丹認為,台灣應透過外交手段,尋求美國、日本向中共表達關切,尤其國安會和外交部責任重大。而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則已表態,美方反對海峽兩岸單方片面改變現狀,航行及安全等相關議題都應由雙方透過對話決定,呼籲兩岸當局在尊嚴及彼此尊重的基礎下展開建設性對話。

面對中國透過各種手段在國際上打壓台灣,時代力量7日也透過聲明表態,中國挑在東亞多事之秋挑起航道爭議,無疑是想轉移國際焦點,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改變台海現狀的意圖,共同督促中國遵守國際規範,停止破壞台海現狀,並支持台灣堅守自由民主價值,為東亞和平與秩序尋求新出路。

除此之外,時代力量強調,支持政府嚴正表態不予接受,正式將立場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公告各航空公司在該等航路未經雙方同意確認前不宜使用的作法,同時將持續監督政府全力捍衛國安與尊嚴。

M503航路啟用4天飛102航班,民航局手無寸鐵?

M503航線爭議始於2015年,中國公告在東南沿海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新航線,其中在海峽中線西側的南北向M503航路距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7.8公里、東西向3W航路則極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馬地區W6、W8及W2航路飛航。

兩岸雙方相關單位包括民航局、陸委會及國台辦來回多次溝通後,中國在同年3月20日宣布29日正式啟用M503航路,並調整航線往大陸方向西移6海浬,採單向「由北向南」飛行;至於3W航路則待兩岸溝通後確認啟用日期。孰料,時隔3年中國民航局2018年1月4日突襲啟用M503南向北及3W航路。

或許這樣的「突襲」不會是偶然,且從航路啟用以來至7日晚間8時為止,已有102班航班使用,顯然民航局上周五(5日)找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等4家航空業者溝通無效,兩岸民航單位找不到對話的那扇門,目前也未有具體作法因應,只能密切注意航空動態,並將相關資料提報陸委會,對蔡政府而言,後續該如何緩解兩岸愈來愈緊繃的關係,依然是極大的難題,國安、外交、民航局及陸委會等單位的應變更是備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