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 股王卻破底 大立光12月業績兩位數下滑嚇壞外資

台股

台股今天在歐美股市助威下,連續第8個交易日上漲,指數飛越去年11月22日創下的前波高點10882點、站穩10900點,盤中最高再設立10918點障礙、創27年以來新高。

指數創新高,股王卻落難

台股加權指數創新高,照理說股市應該是欣欣向榮一片歡騰,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今天盤中不僅有多檔股票重挫,就連股王大立光都在台股加權指數創新高的這一天吃盡苦頭,加權指數創新高,股王也討不到便宜。

股王大立光再度落難,受到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外資調降目標價動作不斷。繼美林、摩根士丹利、野村等下調目標價後,摩根大通(小摩)、德意志證券發布最新報告也下修目標價。

大立光12月營收48.78億元,月減13%,雖先前市場已預期上月營收將劣於11月,不過兩位數衰退幅度,令外資感到相當意外。5日大立光在業績表現不佳等利空衝擊下,盤中大跌超過5%,回測前波低點,面臨3800元整數價位保衛戰,只不過這波外資下修目標價,如小摩最低看到3600元,雖11日法說會將登場,執行長林恩平會不會有為市場注入強心針說法,有待觀察。

6大外資看衰,大立光股價連連探底

大立光去年第4季營收160.88億元,季增8%,去年全年營收531.28億元,年增10%,雖第4季與年營收都是歷史次高,不過去年12月單月營收是五個月來低點,年減10%,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大立光對營收表現回應主要為「區間震盪」,且「元月營收將比上月下滑,進入淡季狀態」。

短期接單進入淡季,加上2月中國農曆年,工作天數較少,法人估計,今年第1季營收恐季減2-3成,獲利表現出現隱憂。

大立光股價從6075元歷史高點向下翻轉以來,已有六家外資調降目標價,包括德意志、美林、摩根士丹利、瑞信、小摩、野村等,目前目標價大多已下調到6000元以下。而其中,一家美系外資更下修至3600元。

外資保守看Q1,中長期隱憂也未除

歸納外資下修大立光目標價理由除了iPhone X出貨量依舊有雜音,與市場原預期出現短少近千萬支以外,另一原因則在中國智慧手機品牌銷售疲軟暫停拉貨,中長期因素則是產品技術競爭力恐不如過往。

分析師指出,大立光今年第1季營收恐要到3月工作天數恢復,加上中國品牌手機新機發表後,才可能恢復正成長,外資普遍預估,短期大立光營收恐逐月走低,單季營收季減幅將達2-3成,獲利部份,雖有外資仍看好毛利率表現逆勢回升,但整體獲利不確定音速升高。

然而,短期營運不給力,卻是嚇到外資的主因嗎?大立光11日將舉行法說會,中旬也邀部份媒體年終餐敘,兩場活動都由執行長林恩平親自出席,但以過往林恩平在法說上的實問虛答模式,加上資訊透明度恐與外界能夠掌握程度有落差,要去除疑慮還有待觀察。

再者,雖然林恩平去年股東會曾對自家生產技術能力深具信心,不過,市場對鏡頭規格升級,大立光能不能跟得上也有兩極看法,如美系外資就說重話,競爭對手擴產並改善產品組合,中國品牌高階機種也開始採用混合式鏡片,但大立光混合式鏡片還在研發階段,加上7片式鏡頭太厚、採用率有限,預期今年大立光營收將年增30%、毛利率回升的看法恐不切實際。

更重要的,大立光在高階鏡頭市場市佔高,但隨舜宇光電、玉晶光、日廠康達智(Kantatsu)漸漸崛起,大立光的優勢能夠領先到何時,備受市場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