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難過? 國民黨負債1.4億元 吳敦義四處張羅借錢籌款

國民黨

國民黨沒了豐厚的黨產,為了支應開銷,黨主席吳敦義幾乎每個月都要四處張羅借錢籌款,目前累積債務已達1.4億元之多,雖然今年度剛領到1.6億元左右的政黨補助款,還債之後馬上所剩無幾,為了減緩財務壓力,黨中央決定全面落實地方財源自籌,以及黨公職的責任分攤金制度。

國民黨中央每月開銷高達3000萬元,除了黨中央經費,還有必須支應地方黨部的經費。吳敦義去年就任黨主席後,開放10個地方黨部主委由黨員直選,黨中央原本規劃10個地方黨部先行實施,但其實各地方黨部仍無法負擔,新任主委在10月就任後就持續向黨中央反映,吳敦義後來裁示地方開銷由黨中央繼續支應。

黨中央再精簡人力,年關前恐有人被裁

不過,因為國民黨現在財務也很困難,黨中央的負擔太大,開始想方設法開源節流,近日還被媒體揭露,可能在農曆年前再啟動一波裁員,不過被發言人洪孟楷否認,強調只是聘僱人員年度考核,不是裁員計畫。但他也坦言,國民黨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清算,造成財務困難是事實,沒有辦法加薪也是事實。

國民黨目前資產淨值約153億元,但都被黨產會凍結中,至上月可動用存款也僅有1000萬元左右,在2016年才因為財務困難而大量解僱,但後續仍有大筆開銷,因此今年度再做一次精簡。

黨中央人士透露,這次雖說不上是大幅裁員,但也是人力精簡,畢竟還要考量年底選舉時需要的人力資源,但財務人事開銷依然吃重,所以必須有所取捨,只是這次選在年關前進行,難免又讓人觀感不好。至於相關資遣費問題,國民黨會向黨產會申請解凍部分資產來因應。

財務壓力受不了,吳敦義交地方自籌財源、落實責任分攤金

再者,國民黨也將擬定「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實施辦法」送中常會通過,透過分攤金制度,預估每年可進帳2億元。黨內人士說,今年會實施黨公職分攤金制,還有黨費收入的6000萬元,今年都會全撥給地方使用,希望以後地方黨部輔選績效好,當選的公職增加,分攤金收入也自然變多,但如果還是不夠,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國民黨在去年8月修正通過的「直轄市、縣(市)委員會組織規程」中,規定地方黨幹部除書記長、第一組總幹事由中央支薪派任,其餘人事都要自行募款聘用,中央除撥付一筆12至18萬元的業務費外,其餘經費都要由地方黨部主委及財委會籌募,未來黨中央將不再挹注經費,以減輕壓力。

另外,未來黨中央也將比照民進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制度,要求縣市首長、民意代表要有募款額度,以充實黨庫。

地方自籌財源壓力更大,高雄黨部每月開銷要200萬

一向家大業大的國民黨,沒想到竟也會財務窘迫,現在決定要將壓力下放給地方分擔,讓各地方黨部財務更加吃緊。地方的黨工人事費用、房租水電、宣傳或招募活動,每天開門就是錢;韓國瑜所在的高雄市黨部,據說每月開銷就高達200萬之多,如果到選舉熱季,所需開銷數字更將令人不敢想像。

黨內人士說,沒有充足的後援支應,在艱困的地方只能縮減人事與日常支出,但平時缺乏宣傳與活動,將增加選區經營、輔選的難度,同時面對即將到來的地方大選,對地方主委的財力與募款能力更是一大考驗,要如何能在財務的壓力下調和各路人馬,在選舉中取得好成績,對各地方的國民黨黨部來說,可說是更加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