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們響應加薪 但今年調薪幅度最高的竟然不是金融業了!

產業動態

「薪資低總是不好,加薪我們一定加,政府的誓師我們一定要遵照啊!」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今(8)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時指出,今年景氣展望還不錯,一定會響應政府加薪,只是他說,加薪這件事是一體兩面,員工的效力也要跟著有所提升才可以。

40.2%企業會加薪,加薪幅度平均4.09%

但徐旭東接著強調,遠東集團旗下員工至少都有2個月年終獎金。歲末年終,終於到了受薪階級收穫一整年耕耘的時節,除了快要領年終獎金之外,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已經有40.2%的企業表明今年確定會調薪,平均調幅達4.09%,兩項數字都創下近3年的新高。

2018年企業平均調薪幅度是近3年最高。

根據104資訊科技調查,2018年有40.2%企業確定調薪,33.7%的企業仍在觀望當中,不會調薪的企業則是24.7%,比例也是近3年最低。而調薪的企業中,平均調幅為4.09%,其中,調薪的方式以多功多酬的「績效調薪」為主,有63.9%的企,「齊頭式」全面調薪則占15.8%。

更進一步觀察調薪的產業分布,2018年調薪的企業中,由「軟體網路業」擠下去年冠軍「金融業」,從第5竄升至第1,平均調幅達6.99%,較去年大增2.47個百分點,成為今年調薪大黑馬;其次則是「金融相關業」5.23%、「倉儲運輸」4.5%、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3.56%、半導體業4.41%。

政府帶頭軍公教加薪,徐旭東、蔡明忠都響應了

雖然調薪幅度的名次退步,不過金融業仍是響應政策最用力的產業,先是八大公股行庫比照公務人員加薪3%,今年平均都會有3至4%調幅,第一銀行最高甚至加薪11%,要讓員工很有感。

民營金融業企業大老們也紛紛跳出來喊加薪,像是去年大賺的中租集團不僅年終獎金上看7至10個月,今年平均加薪幅度也有3%,還會再視個人表現調整;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也表示樂意配合政府加薪,除了每年至少加薪3%以外,並訂定明年的目標,將基層起薪調到3萬元以上。

除此之外,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日前也承諾,今年第1季末、第2季初啟動加薪,而玉山金控、台新金控、中信金控等也都預計在今年4月調薪,調薪幅度平均都有在2.5%以上,隨績效優劣還會再做其他調整。

政府道德勸說多年要企業加薪,今年以身作則先幫軍公教加薪,也讓一些企業終於肯跟進,企業大老一個一個站出來響應加薪,最高興的應該是企業員工,終於可以領個紅包過個農曆好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