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很前面!張花冠推行動支付超越柯文哲、朱立倫

地方活動

2018燈會即將在今年2月16日於嘉義縣展開,與往年的燈會很不一樣,除了有國際知名設計師設計燈會主視覺,讓燈會很fashion外,更結合新科技、新技術,使嘉義燈會不僅成為第一個導入行動支付,更成為首次成功結合各大支付業者的大型、長期的活動場域。而這,背後促成的是嘉義縣政府「雞婆」的公務員。

行動支付首次全面進入大型燈會活動

屆時在燈會園區裡面,將有6至7成、大約250多家攤商能同時使用現金、電子票證和行動支付,其中,約50間將完全不收現金,10多家攤商只能使用「手機付費」,此外,還有30台販賣機,可以用NFC功能、藍芽、QR code付款。

「最主要是想說我們的燈會要有個跟別人不一樣的亮點,原本預計只要找10幾家攤商做無現金的示範點,沒想到後來縣長大力支持,陸續又有業者加入,我們的企圖心也就愈來愈大了,」負責此次燈節整體規劃的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處長李明岳語氣透露出興奮。

其實早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行動支付到2025年普及率要衝高到9成的目標前,嘉義縣政府在去年9、10月,就在思考有沒有辦法把科技導入大型燈會,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之後透過亞洲.矽谷的引薦,不少金融科技、行動支付、資安業者,甚至大型集團、電信業者都表達參與意願。

上中下游業者第一次成功整合,消費者終於能輕鬆支付

只是要怎麼整合,就是最頭痛的事。一直以來,消費者手機裡面下載多種支付的App,但彼此不通,店家為了服務更多人,桌上得要擺滿各式不同的收單機或掃碼,對於店家和民眾來說都很困擾。

李明岳嚴肅表示,整個過程中最困難之處,就是要想辦法和各方業者不斷溝通,因為商人想要獨享商機是天經地義,「但我跟他們說,你們也都知道這是未來趨勢,如果大家心態這麼狹隘、壁壘分明,台灣不會有國家隊,只會繼續被消耗,不尋求合作,只靠政府也沒用。」

因為如此,嘉義燈會竟然促成台灣首次將四大電子票證、信用卡、各大電信或銀行電子錢包,甚至是國際三大Pay的整合。換句話說,消費者不會遇到像平常一樣,拿i-cash就只能在統一集團商店使用,或是某些商店可以用悠遊卡、有些不行等不方便的狀況。

雞婆的公務員推一把,嘉義縣竟然也能給雙北壓力

悠遊卡公司協理王嘉陵回憶,過去將近8年間,一直有想過和燈會合作,讓現場消費都能使用電子票證付款,只是需要克服的困難很多,像是現場網路連線問題等,最後只好放棄。「不過處長一直說服我們,他說,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只是讓悠遊卡燈車放在那。」

「行動支付」這件事情看似簡單,但生態鏈上中下游業者多,背後技術、商業整合的眉眉角角更多。李明岳表示,到時候能有多少金流,其實他並沒有太多把握,「不過我們總不能老是嘴上一直喊,卻沒有人願意試,至少試了,才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走。」

過去公務員給人的印象總是喜歡推拖,但笑稱自己和同仁「很雞婆」的李明岳說,期望這次的整合能鼓勵業者未來繼續合作。更重要的是,「連大家印象很鄉下的嘉義縣,都能做到示範了,那雙北市還是其他地方政府,沒有理由不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