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春男酒駕看到蔡英文的心事

政治人物

「開會討論時,她從不表露自己的看法和態度,大家提出的方案,她若不喜歡,會就一直開、一直開、一直開,開到有某個方案合她的意,才會有結論。」

「你發現了嗎?這些會議結論不是她提出來的,而是大家共同決議的,她就不需要負責了!」

「這很麻煩,身邊幕僚會一直揣摩她的意思找方案,也會慢慢發覺,提出最終方案的人要負全責,於是大家就一起拖,議而不決……」

這些人說的不是別人,是剛上台兩個多月的蔡英文總統。而且不是最近兩個月才這樣,是她從政以來一直是這樣。保守、堅持、很難改變的性格。

不明確表態,江春男被罵七天

這種遇到問題,不敢當機立斷,就用開會找答案的模式,在駐星大使江春男酒駕請辭事件中可以得到印證。

從宣誓就職當晚酒駕,到確定緩刑一年、罰款六萬元、江春男自動請辭,這個政治危機經過七天才告一段落。但這種事,其實一天、甚至一個小時或十分鐘就能解決,只要她能明確表態,可她一拖再拖,拖到江春男被足足罵了七天之久。

江春男是小英在外交布局上難得的一顆好棋,但碰上萬惡不赦的酒駕,她內心肯定是難以取捨、百轉千迴。但「留」或「不留」就一句話,江是識大體、知所進退的人,會配合演出,但小英不表態、觀風向、聽民意,拖到最後,是人才也就自動走人了。

這只是一個小小人事案,還有更棘手、會動搖國本的年金政策,以目前這種方向繼續開會、直播下去,肯定沒完沒了,因為很難在這樣的會議中產生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論,小英無法討好每一個人。

還有即將定期召開的國安會議、國安分項會議,加上她假日在家召集幕僚或相關官員的客廳會議,蔡英文的領導方式除了開會,還是開會,但這一個個開不完的會、議而不決,無法有效解決國家碰到的燃眉之急,也曝露出她不夠勇敢獨力承擔決策後果的性格,就像多數在家中排行老么的小孩一樣。看來,小英總統的領導力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小英執政團隊真的準備好了嗎?

入主總統府這些日子,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承載了很多人滿滿的期待,而她也是真心愛台灣,才會蹚政治渾水,以非典型方式,想讓台灣變得更好。不過,她大半輩子當學者、做技術官僚,喜歡在開會互動中思考、學習、研究,不太習慣一個人做決定,更不願意在時間、人情壓力下被迫做決定,碰上有複雜的政治因素摻雜其間,她常常就是寧可「苦撐待變」,也不願速戰速決,這是訓練有素的談判人性格,卻非一流的政治家。

蔡英文的理性、冷靜是很強烈的人格特質,但她的生命經驗除了家庭、學校、朋友,幾乎就是財經和法律,而且往來無白丁,圈子真的不夠大。雖然在擔任民進黨主席、參選新北市長和兩次總統大選時,頻繁下鄉,惡補「認識台灣」這堂課,但民進黨並沒有「同化」她,反而是大家照著她的遊戲規則走。

她處理政治人和事的方式,自有一套邏輯,有人形容很權謀;也有人認為毫無章法、不按牌理出牌。但不論如何,在經過漫長的4個月執政交接期後,看著她接掌國政,看著她一張張出牌,看著她的執政團隊團團轉,看得大家心驚膽顫,不禁要問:「真的有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