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台灣史上第3次臥軌 勞團抗議再修勞基法

勞動議題

為了反對勞基法再修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8日晚間6時30分突襲台鐵台北車站南下第三月台,10多人跳下月台臥軌表達抗議。

由於正逢下班尖峰時段,勞團的抗議行動一度癱瘓台鐵南下交通,影響至少上萬名通勤旅客。

警方隨後一一將臥軌民眾拉上月台,但同時也有其他民眾想跳下月台「支援」,現場不斷激烈拉扯。

台灣歷年來共發次3次臥軌事件,首次是年1996年,當年聯福製衣公司關廠倒閉,社運人士曾茂興率失業女工倒臥桃園內壢的平交道集體臥軌。

第2次則是在2013年,百餘名關廠工人在桃產總顧問、社運人士毛振飛帶領下,前往台鐵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跳下軌道臥軌抗議。

第3次是這回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他們發聲明控訴「財團政府碾工人,過勞法案擋下來!」「民進黨就是想碾壓過台灣的工人,我們希望能這部法案暫時停下來,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只能臥軌抗爭。」

警方一一將跳下軌道的民眾拉回月台。(攝影/黃威彬)
被警方拉上月台的民眾仍不斷崩潰苦喊著,警方只能在月台上當「人肉盾牌」阻擋民眾再跳下月台抗爭。

對於陳抗行為影響到旅客的輸運權益,台鐵表達「強烈譴責」。

雖然有支持的一方,但也有人認為臥軌行動太過頭,甚至影響其他民眾權益,不夠理性,更遭諷是勞團的「豬隊友」。

就在警力優勢下,臥軌行動被淨空,勞團人士決定轉戰立法院,持續靜坐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