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ES看未來:虛擬助理將深入人類的現實生活

科技趨勢

還記得科幻愛情電影「雲端情人」(Her)中,男主角愛上擁有一副磁性嗓音的虛擬助理「莎曼珊」的故事嗎?這樣的科幻情節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真的出現在我們的現實世界當中。

一年一度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者電子大展(CES),今年的展期即將在本周二(1月9日)正式揭開序幕,根據主辦單位指出,內建語音控制虛擬助理的智慧音箱與其他電子裝置,顯然已經成為今年展會的主軸之一,而這也預示了未來每個人家中都像鋼鐵人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一樣擁有一位智慧管家,或許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美國智慧音箱銷售額今年將暴增1倍

法新社(AFP)報導,根據CES主辦單位消費電子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市場研究資深主任Steve Koenig表示,今年美國國內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s)的銷售金額預料將會比去年暴增1倍,來到38億美元的水準,代表這個產品的市場不只正在加溫,更可以說是已經處於野火燎原的狀態。

稍早前由市場研調機構Canalys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也預估,今年全球智慧音箱的出貨量將會達到5630萬台,比去年增加超過2000萬台以上,成為2018年成長最為快速的電子科技裝置。

Koenig分析,包括亞馬遜(Amazon)的Alexa、Google Assistant,以及微軟的Cortana在內,如今已有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歡透過這一類虛擬助理的協助,用語音方式完成像是訂購商品、播放音樂,以及搜尋資訊等等日常生活中的事項,而這樣的趨勢,也將會推動廠商開發出更多讓消費者能夠使用語音來進行互動的產品。

在此同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技術也將會持續進步,讓未來的電子科技裝置更善於像人類一樣思考,猜測使用者的需求,並且不光只是接收命令,還能夠自然地與人類之間進行對話。

未來人類將可自由與AI裝置交談

CTA的資深經理Lesley Rohrbaugh表示,今年CES的會場預料將會充斥各種透過內建虛擬助理軟體,來擴充功能的家電、汽車、音箱、機器人與其他電子裝置,而隨著相關技術的持續發展,她料想未來的人類,將可以自由地與各種AI裝置交談,並且對AI付出完全的信任。

在去年的CES大展,亞馬遜的Alexa可以說是風靡了整個展覽會場,不過到了今年,Google也展開大舉反攻的行動,結合包括聯想、索尼(Sony)與LG在內的多家消費電子品牌,推出內建Google Assistant的電子產品;此外,隨著Google Assistant已經開放給非Google品牌的Android手機下載使用,如今全世界已有將近4億台裝置安裝Google Assistant,使得Google在這場虛擬助理大戰中大有後來居上,並再度取得市場主導地位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