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鼠狼給雞拜年?北韓將派高官與啦啦隊出席南韓平昌冬奧

國際

在全世界的矚目下,南北韓代表在周二(1月9日)上午於兩國交界的板門店,舉行時隔2年的首次官方會談,南韓政府顯然希望這場得來不易的會面,能夠成為解除朝鮮半島核武危機的契機,但北韓方面似乎暫時只想把議題聚焦在平昌冬奧,因此外界恐怕也不需要對這場會談的成果抱持太大的期待。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雖然南韓政府先前是以討論平昌冬奧為主題而建議兩韓代表舉行會面,不過在今日上午的會談中,代表南韓的統一部部長趙明均,除了建議讓兩韓代表團能夠在同一旗幟下參加平昌冬奧的開幕與閉幕式外,仍舊抓緊機會將其他政治性議題端上檯面,其中包括恢復兩韓軍事對話,停止會升高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行為,重啟無核化談判,以及讓因為韓戰而分離兩地的家庭,能在農曆新年期間進行重聚等等。

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

相較於南韓代表的積極提案,北韓方面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南韓統一部次官千海成事後向守候在外的記者透露,代表北韓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並未對南韓政府的上述提案做出明確回應,僅提到除了運動員以外,北韓也會派出高層級(high-level)官員、表演藝術團體與啦啦隊共同出席平昌冬奧會。

值得注意的是,北韓願意參加平昌冬奧,表面上是一件透過體育賽事傳達和平訊息的美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很有可能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要藉此混淆國際視聽,並設法減輕國際社會對北韓施加的制裁壓力之舉。

韓聯社(Yonhap)於報導中指出,在北韓同意出席平昌冬奧的前提下,接下來南北韓雙方將需要針對像是北韓代表團前往平昌的路徑,在冬奧期間的食宿交通與維安等細節事項進行進一步討論,而這些議題除了必須要由兩韓軍方共同商議以外,很可能也會牽涉到是否違反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案的問題。

考慮暫時解除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北韓外交部發言人盧奎德在周二的例行記者會上已經表示,如果為了協助北韓代表團能夠順利參加平昌冬奧,南韓政府將會與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其他相關國家進行磋商,考慮是否要暫時解除對北韓實施的制裁措施。

事實上,在處理北韓核武危機一事上,南韓總統文在寅向來都是希望透過協商來解決有關爭議,因此隨著北韓方面恢復接觸的管道,南韓政府顯然在態度上已經開始轉趨軟化,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一直以來對於用外交手段勸說北韓放棄核武,卻是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這也讓南韓與美國之間的盟邦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在今日的會談開始之前,美國政府對於此事已明顯表現出冷處理的態度,國務院甚至表示,北韓政府有可能是想藉此損害美國與南韓之間的關係,並削弱在美國主導下,為了逼迫北韓放棄發展核武而發起的國際制裁行動;此外,國務院發言人Katina Adams今日也強調,美國與南韓雙方正在就此事商討如何做出統一回應,其中也包括為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繼續向北韓施壓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