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管中閔是台灣大獨董 蔡明興選他當台大校長沒有利益迴避問題嗎?

教育議題

被認為以「黑馬」出線,再加上過去的政治背景,國發會前主委、台大財金系客座教授管中閔自確定當選台大校長以來輿論不斷,除了校務會議投票與最後結果有落差,現在也有人跳出來指出,管中閔同時身為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與遴選委員會委員之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難道沒有利益衝突關係?

「非典型」管中閔獲選台大校長,關鍵在企業?

經過半年時間,台灣大學在1月5日正式選任管中閔為新校長,最後結果不只跌破眾人眼鏡,連管中閔自自己都形容「眼珠子掉出來」。

外界會如此驚訝,不是沒有原因,一年掌握國家160億元教育預算的台灣大學新校長選舉,自然成為兵家角逐之地,久而久之也有些特定運作,《信傳媒》先前分析,歷屆的台大校長選舉,一向有著醫學院輪完理工學院,理工學院完換醫學院的潛規則。

因此這次管中閔能以非典型的黑馬之姿勝出的原因,在台大遴選委員會三緘其口下,外界不能得知細節,但一般相信就是如《天下雜誌》所報導,在於他掌握了關鍵的3位企業人士支持,包括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以及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最後得以12票贏過對手的9票。

管中閔為台灣大獨董,蔡明興是遴選委員

問題來了,管中閔於去年6月14日接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蔡明興除了是富邦金控董事長,直接來說他也是台灣大哥大的副董事長。根據台灣大年報顯示,獨董一年薪水介於500萬至1000萬元,有人私下質疑,過去兩人的關係並未被明顯揭露,「這難道沒有問題嗎?」

根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中規定,遴選委員若與候選人有、或曾經有配偶及三親等內血親、姻親關係,有學位論文指導的師生關係,抑或是有具體事實足認定遴選委員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的話,該名委員應迴避請辭。

對此,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解釋,辦法已經明確訂定哪些狀況需要迴避,因此過去遴選委員、中研院長廖俊智不需要因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成為候選人請辭,而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也不需因為與候選人之一的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同為高教基金會董事而辭職,同樣的蔡明興也不用。

大學遴選制度亂象,檢討呼聲不斷

除此之外,這中間更大的差距是,由於台大校長選舉分為兩個階段,去年底先由校務會議173名代表對8名候選人投票推薦,當時5位跨過門檻的候選人中,以管中閔的61票不推薦票數最多,同時之前校內模擬投票的第一次初選中,管中閔也僅排名第三名。

袁孝維表示,遴選委員在過去三個月內聽了所有候選人的治校理念說明,並和每一位候選人進行2個小時的閉門面談,更分組訪問每一位候選人的長官、同事、部屬,反之校務會議代表中有多少人真正去了解候選人的理念?「所以管中閔教授當選對於一般沒有深入了解資訊的人可能是『黑馬』,但是對於遴委而言,我們一點都不意外。」

其實整個台大校長選舉至今仍餘波盪漾,背後反應的恐怕是大家長期對大學遴選亂象的不滿,包括候選人名單、過程細節是否要公開?校務會議能否不再盲選?遴選委員會能不能獨立運作?企業家校友的影響範圍?種種議題未來都有改進、調整的空間。

只是現下管中閔當選是既定事實,不論外界怎麼評斷,袁孝維語重心長地接著說,民主素養就是願賭服輸,必須要有雅量接受經由合法程序產生的結果,即便與自己的期望不符,期望這些紛爭都能盡快被放下,讓台灣高教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