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余晏請辭被慰留 其實柯文哲要她燈會辦完再走?

政治議題

台北市觀光局局長簡余晏9日傳出要離職的消息,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第23位請辭的局處首長,選舉剩不到一年,柯P團隊還有人要跳船?但是一齣離職風波的戲碼,瞬間被平息,只是背後仍有不單純之處,外傳簡余晏與柯文哲愛將蔡壁如,兩個女人長期不合,尤其是市府內部員工評分倒數,被指是導致這次簡離職的主因。

兩個女人戰爭的結果

去年風風光光的台北世大運,成為柯文哲最漂亮的政績之一,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系列高品質宣傳影片,到現在還是很夯的熊讚偶像等,傲人成績的背後主力推手——簡余晏,不能不被記上一筆,她遞出辭呈的原因,是想回家陪伴父母,這不禁讓人想問:怎麼會選擇這個時機點離開市府團隊?

其實,去年11月世大運紀錄片發表會上,就傳出蔡壁如與簡余晏曾因此發生口角。活動當天因流程安排問題,讓身為主客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必須等柯文哲,幾天後,當時還是市長辦公室主任的蔡壁如,直接在議會點名觀光局要檢討,而簡余晏也高分貝回應,覺得當天活動「零瑕疵」。

面對兩個女人的戰爭說,蔡壁如接受《鏡傳媒》訪問時表示,很感念簡余晏這些輔選大將幫柯P打贏選戰,但簡把她自己跟市長處事風格的格格不入,怪罪成她在背後作梗,她完全無法接受。可見兩個女人之間,仍有弦外之音。

員工評價低分壓力大

為了避免柯蔡體制風波影響選情,蔡壁如已在日前被調離權力核心(但仍保留十二職等顧問),相關人士說,蔡壁如走了,簡余晏也該有所處理了,這樣才能平衡,畢竟,蔡簡在市府內各擁有支持者。

和簡余晏交情好的北市議員陳建銘日前向媒體透露,簡余晏雖在世大運、市府行銷上有所成果,且受市長肯定,然而在市府內部員工滿意度調查中成績卻不理想,連續三年低分,柯文哲也因此要求提出檢討報告,為了讓成果完美,對待部屬要求嚴格的她,卻使其評價不好,這讓嚴以律己的簡余晏表示心灰意冷,萌生辭意。

辦完燈節就可以走人?

新聞人出身的簡余晏,個性是有話直說,從柯文哲參選時擔任發言人以來,或擔任觀傳局長,接手許多重大慶典活動,包括跨年晚會、世大運國內外行銷、大稻埕煙火節等,然而用人哲學向來強調「來者不拒,去者不留」的柯文哲,這次卻破例趕緊找副市長陳景峻前往溝通慰留,最後陳景峻表示,簡余晏接受市長的慰留和肯定,預計將先休息一個月,但仍希望能趕在燈節前回來。

不過,一位曾經協助柯文哲勝選的幕僚這樣解讀,認為柯的意思是「要走,辦完燈節再走!」柯文哲其實對簡余晏傲人的成績是肯定但不堅定,倘若真是如此,看來柯文哲在眾多女性助手間,還是會選擇最信任的蔡壁如。

只是,不到一年就要選舉,緊鑼密鼓拚政績的階段,柯市府還有一級首長要離職,3年走了22位,到底台北市民早已習以為常,不受影響,還是在選戰時會成為反噬他的力量,恐要再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