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1億 研華、系統商、PCB大咖共組聯盟

產業脈動

「本次計畫由工業局資助超過1億元,是國內規模相對大的資助案」,研華攜手國內3大印刷電路板廠商、資策會、工研院及訊得、鼎新電腦等業者共組智慧製造聯盟(PCB A-Team),董事長劉克振不避諱透露出政府注資金額,為的就是希望這樣的示範作用未來能擴及其他跨領域產業。

「我認為政府做這個政策非常正確」,雖然與中國扶植半導體等產業所挹注的資金相比,可能是九牛一毛,但劉克振也肯定說,「事實上很有效」,以這金額效益非常大,因為「對公司來說,做這些不用錢,不做不行了」。

劉克振:PCB廠國產化、產值高,選PCB產業太對了

全球約4成PCB供應商來自台灣,「產值夠高」,劉克振說。而對於PCB業者而言,「智慧製造之於PCB,比方一個廚師要做拿手好菜,除了選擇食材與良好器具外,最重要的是火喉控制」,出席PCB A-Team成軍記者會的燿華副總周政賢形容,智慧製造剛好是控制火喉的關鍵。

事實上,響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劃,工業局積極推動「智慧創新服務化計畫」,選定PCB產業作為首要智慧工廠解方案導入對象,劉克振認為,「太對了」。因為攜手的國內 PCB 代表性業者陣容,幾乎堪稱台灣國家隊,但他也笑說,「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取名為 A-Team,「都是A咖」,未來 2 年要協助 PCB 打造工業 4.0。

欣興、燿華、敬鵬3 家 PCB 廠商一年營收合計超過千億元新台幣,根據計畫內容,研華將幫助3家廠商建構子系統,並透過台灣印刷電路板協會,建構設備聯網標準,希望形成台灣最先進工業工業 4.0 示範個案,也訂出戰略目標時間表,期望2019 年成立有規模、有願景的工業 4.0 共創公司(暫名群研智造),為台灣物聯網產業帶來開創引領效益。

第三波數位革命,物聯網商機台灣有機會

劉克振強調,政府推動電子資訊產業智慧製造共通平台與研華提出的「共享經濟」、「跨界整合」不謀而合。看好工業物聯網應用,他更點出,2018年將會是物聯網起爆年,預告未來15年物聯網市場將會有爆炸性成長。

但會這麼看好今年開始的物聯網發展,劉克振直言,是「感覺」,因為近來參加各宴會,電子廠商老闆都在講要工業4.0,跟過去只是嘴上說說很不一樣。加上各國媒體包括台灣都一直提到物聯網,而公司會轉向這個領域,是「有一天突然覺悟了」,他笑說,同仁忽然感覺物聯網連在一起了,「有高度忽然覺悟的感覺」。

他解釋,2018年到2020年3年之間,物聯網生態系的發展將趨於成熟,3-5年後贏家就會出現。若以三次數位革命來看,1985-1999年第1波是PC輝煌的15年,台灣斬獲豐碩,而2000-2015年的第2波聯網打造服務的經濟型態,台灣相形失色,研華技術長楊瑞祥也說,第3波全聯網時代來臨,驅動因素包括物聯網大數據等。

中國限排打擊,劉克振:但卻藏商機

劉克振以自己在科技產業多年的觀察,他認為,台灣過去軟體不行,因為人口太少,但發展B2B事業多會成功,如台積電、鴻海,因此台灣在物聯網商機中很有機會,因為物聯網主要就是B2B市場。

談到未來研華投資策略,過去主要以硬體為主,併購對象多是「缺角補角」,不過2018年將有很不同轉變,客戶角色將更重於投資人,劉克振透露,2018年將以購買軟體產品方式投資,並已編列了 200 萬美元預算,並解釋,採併購方式,可能只是買到空殼,但若購買產品,把新創公司產品納入研華產品或平台內,與新創公司會更緊密聯繫。

然而,中國日前無預警祭出環保政策現排令,研華也是被點名廠商,劉克振淡然回應,限排當然會使成本變高,但也是沒辦法的事,「不能把人家的日子搞到沒法過」,因此他要求昆山廠的環保要做好一點。不過,他也樂觀看待,中國環保政策下,很多工廠對排放要進行監控,未來將大量使用監控設備,對研華在物聯網中的監控設備業務很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