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會站中共這邊?薄瑞光透露M503航線爭議是中國給小英出難題

兩岸

當中國片面啟用M503南向北及W121、122、123航路後,各界批判聲一片倒,甚至憂心中國此舉將嚴重影響台灣國安問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更痛批中國是以民航包裝背後對台政治施壓與軍事威懾等不當企圖,但長期關心兩岸議題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似乎不這麼認為。

M503單向飛或雙向飛有差嗎?

薄瑞光參加東亞安全挑戰研討會後受訪談到M503航路時,忍不住發出疑問:「這有這麼重要嗎?」M503航線原本已經啟用北向南飛,現在多了南向北飛成了雙向飛行,雖然是中國不遵守當初的協議,但問題的根本或許在於政治而非軍事。

也就是說,就軍事或國安觀點來看,單向飛或雙向飛對外界質疑的「飛安」問題影響並不大,對台灣軍事衝擊極為有限,薄瑞光說,就美方立場來看,這是中國單方面採取的行動有損兩岸現狀和穩定,確實是個不受歡迎且沒有助益的政治動作,更可能讓兩岸關係倒退;不過,從另個角度想,可以明顯感受到的是,中國的舉動無非是想傳遞「不願與蔡政府討論嚴肅問題」,且想給蔡政府出難題的方式之一。

至於兩岸關係自蔡政府就任後冰凍至今到底有無轉機?過去有一段時間,外界都十分關切到底兩岸官方何時能找出對話機制、開啟溝通平台,但薄瑞光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成員在去年12月份到訪台灣、中國與韓國後做出心得報告後發現,其實台海兩岸對於恢復官方對話都沒有「急迫感」。

兩岸都不急著對話

報告中提到,在中共十九大後,台灣普遍釋出「如釋重負」的氛圍,雖然對北京當局缺乏善意感到挫折,但鮮少人對兩岸關係或危機的出現有緊迫感;至於中國對台雖然增加不少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活動,但實際上也不急著對話。

有趣的是,報告中大部分中國受訪者都認為,總統蔡英文在兩岸立場上終極目標就是台獨,比前總統陳水扁聰明,只是步調較緩;不過,受訪者也指出,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有政治上的困難,但這仍然是恢復兩岸關係「回到常軌」的最後一步,「時間會站在我們這邊」,只要蔡英文後的政府願意談判,「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案很可能談成,北京當局也就不急著馬上處理當前的兩岸僵局。

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能促成黨對黨接觸?

兩邊都不急著對話的兩岸關係下一步究竟會走向何方?薄瑞光等人在報告中建議,蔡英文已在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盡所能維持兩岸關係,反倒是中國絲毫沒有談判的意願,不過,中國似乎也透露出未來兩岸有「黨對黨」接觸的可能性。

以現在的執政黨來說,要民進黨移除台獨黨綱的可能性趨於零,也就是完全不可能,但就有中國受訪者提議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或許就能增加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對話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過去就曾出現過,去年6月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拋出修改黨綱的想法,甚至有媒體報導指稱他脫口:「台獨黨綱是兩岸和平阻礙」有修改的必要,讓外界好奇民進黨是否要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同時黨內也傳出不少反對的聲音,但他後來隨即否認,凍結台獨黨綱是2013年的提案,兩岸議題極為敏感,黨內目前無論是親中、和中或知中,都是要追求兩岸和平、加強交流穩定關係。

先不論兩岸官方對話何時可以打破僵局,至少兩岸間仍有部分非官方或低層級的交流,值得肯定與支持,不過,薄瑞光也提醒,若是北京當局想等國民黨重新執政再對話,或許還得等上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