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與AT&T合作案破局將進一步危及中美貿易關係

國際

傳言許久的中國手機大廠華為與美國電信商AT&T合作案,在周二(1月9日)意外傳出AT&T臨時宣告退出協議的消息,除了華為進軍美國手機市場的夢想因此嚴重受挫外,隨著近年來中資企業在美國進行的投資計劃屢屢受到美國政府的阻撓,華為的案例無疑將會進一步危及中美之間已然搖搖欲墜的貿易關係。

有關消息早已傳得沸沸揚揚

從去年12月以來,有關華為與美國電信商洽談合作的消息已經在市場上傳得沸沸揚揚,目前在全球手機市場市佔率僅次於三星(Samsung)與蘋果(Apple)的華為,顯然想要藉由與美國電信商的合作,來破解三星與蘋果在美國市場長期佔有的優勢。

在美國,由於消費者習慣透過電信服務商洽購手機,因此各家品牌手機能否獲得好的銷售成績,業者與電信服務商之間的合作關係便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如果無法取得AT&T與Verizon這兩大電信服務商的支持,幾乎不可能有辦法在美國市場達成顯著的成就。

事實上在周二之前,原本業界都預期華為將會趁著本周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大展(CES),向外界正式宣布與AT&T達成合作協議,沒想到居然在最後一刻被後者擺了一道,對華為來說無疑是一次幾近羞辱式的重大挫敗。

來自華府的政治壓力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的成員曾經在去年12月20日致函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在信中針對華為打算透過美國電信商銷售產品的計劃表達了嚴重關切,一般咸信來自華府的政治壓力,便是迫使AT&T臨時決定抽腿的最主要原因。

然而華為並不是唯一一家在美國遭受挫折的中資企業,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內,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國際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的計畫,同樣也在上周四遭到了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否決,而這只不過是近年來美國政府一連串刻意針對中資企業進行阻撓最新的兩個例子罷了。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主任何偉文指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於中國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的現象感到十分憂心,並害怕中資企業會透過投資或購併美國科技公司的方式來取得重要的關鍵技術,他認為中國政府應該要對此研擬因應對策,而中國企業也必須思考是否要改變目前的作法。

中國官方也顯露出越來越不耐的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政府在對中貿易政策上越來越不友善的立場,包括調查中國企業是否涉嫌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以及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在國家安全策略演說中再度高舉保護主義大旗,並且將中國視為美國在國際間的主要敵對勢力,中國官方似乎也顯露出越來越不耐的態度;官媒新華社在上週便刊文批評,美國政府目前在中美貿易關係上完全是抱持零和遊戲的心態,並警告這樣的心態若不盡快改變,恐怕將會引來中國採取報復措施。

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呂祥則是提到,去年11月在川普訪中行程中,中美雙方代表最後簽署了牽涉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備忘錄,他提醒若是中美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這些協議最終恐怕將會成為廢紙,而美國也將無法從中獲得任何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