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科技業舒適圈 時碩老董在「黑手」產業闖出一片天

企業人物

「我們在資本市場是新兵,透過資源整合打團隊戰,成功決不是單打獨鬥」,創業經驗豐富,說起話來霸氣十足,時碩董事長黃亞興介紹自家公司,猶如在上一堂經營管理課程,除了營運概況,簡報資料還臨時加了5頁,談如何打造經營團隊以及企業的勝利方程式。

管理階層10個人一字排開,上市前業績發表會上,很少有公司擺出這種大陣仗,不過精密金屬加工股時碩工業為了讓外界了解這加工團隊「真的不一樣」,各事業單位主管幾乎都出席,黃亞興說,時碩是人才濟濟的平台,團隊特色涵蓋老中青,自己最老,且團隊主管學經歷都有一定背景,為的就是要把產品「做專、做精、做強,但不做獨大」。

師法企管大師,時碩追尋「刺蝟原則」

超過40頁的簡報資料,陳述時碩公司的基本資料、產品佈局、財務狀況以及未來展望,但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是,例行的簡報過後,黃亞興還與大家分享自己企業經營管理想法,「企業要能成長、永續,要及早累積失敗經驗」,黃亞興說。

特別加了幾頁企業經營想法,引述企管大師柯林斯的多本熱銷著作,強調時碩經營團隊想的是如何把企業從A做到A+,黃亞興認為,領導者應以人為本開放透明,以時碩來說,追尋刺蝟原則,從熱情、專長、獲利三者交集選擇事業,並設 法讓事業兼具第三者,也就是找到利基並強化專業與深耕。

從時碩現有產品線來看,目前三大產品線,汽車傳動零件、汽車安全氣囊、工業應用,合計占營收已達92%,且客戶都是業界一線大廠,如安全氣囊領域客戶AUTOLIV、TAKATA等,汽車節能減排傳動的MAGNA、LITENS等。工業儀表應用產品客戶EMERSON、西門子、Honeywell、FOX等,甚至連後切入的航太應用,客戶也有長榮航宇精密、UNITED TECHNILOGIES、MEGGITT等在列。

借鏡張忠謀 黃亞興:有好的企業文化可延續30年

「企業競爭力,憑技術只能持續一年,靠策略可能延續十年,但有好的企業文化則可以延續30年」,黃亞興更引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看法,認為建立優質企業文化,才能吸引更多專業興業人才,並透過做專(利基市場)、做精(深耕利基市場核心客戶)來達到做強(以差異化優勢成為利基市場前五大客戶長期夥伴)。

他並意有所指認為,從共享經濟出發找到夥伴一起打群架、建立更具規模優勢的大平台,才能有別於一般傳統經營管理從低價競爭、低廉勞力成本,卻僅著眼在少數人短期利潤的迷思。

事實上,黃亞興創業經驗豐富,是台灣早期創業家之一。1981年原本在外商工作的他受長官之邀共同創立「致伸科技(PRIMAX)」,而後內部又成立負責採購代理業務的「智伸科技(GLOBAL PMX)」,也是他草創,被外界戲稱待過「大小致(智)伸」

由於採購代理涵蓋領域從磁碟機零件跨到機械加工領域,他回憶,當時自己沒有工廠經驗,也沒技術經驗,但因找供應商,並負責公司將近7、8成生意,與客戶培養出互利共生的關係,只不過,1999年,台灣電子產業興起,致伸原股東「覺得電子比較夯」抽身轉向科技、電子領域等,而「智伸」因其他股東結構相對複雜,黃亞興毅然求去,並於2000年再成立時碩。

黃亞興說,雖然自己沒有機械加工背景,也沒有團隊,但體會到傳統機械加工不能只有做代工,應該要整合資源,所幸有過去的關係與淵源,供應商都願意幫忙,才逐步建立團隊,據了解,黃亞興另起爐灶,除了自己出資9000多萬,包括汽車安全氣囊、工業應用等業務也是他一手「帶出來」。

目前時碩股東結構,致伸科技、中鋼旗下超揚投資分別各有一席董事,而團隊成員不但有來自致伸的成員,還有任職過長榮集團、漢翔等等背景的主管。

後發先至 黃亞興期望透過企業文化達到永續

如今時碩有台灣新屋、中國無錫、西安等三個廠區「接地氣」,還有北美、德國兩個專職事業處提供無縫接軌的專業服務,2014年以來,時碩年營收從18億元成長到26.78億元,年年業績成長率都超過2成。

曾是台大EMBA學生會會長的黃亞興,雖然相較同業起步晚了將近15年,但以過去累績的企管經驗與所學,心中已有時碩賺錢的解方,除了希望自己成為無我、忘我的第五級領導者,從「錢」的角度,他認為要找到對的市場、對的客戶,並在市場與客戶方面聚焦透過有智慧的策略、優質客戶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而對內,他強調,組織、人才、文化都息息相關,因為有對的興業人才,還要進一步打造有紀律與執行力的有機組織,而塑造特質的文化可以吸引更多人才,最重要的,建立有共識的價值觀與共享願景,企業興利,大家就會相信「團隊能賺更多更久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