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三讀過關 賴清德感謝名單沒有林美珠?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再修的勞基法終於完成三讀,勞動部長林美珠在主持完新修正法令的記者會後,面露輕鬆表情的她可說「卸下了最重的一個擔子」。但這次修法造成的風波實在太大,除了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有蔡英文總統都對外表示歉意,為二度修改勞基法造成社會不安,向國人同胞致歉。

一例一休再修法造成社會極大紛擾,修法結果被解讀是蔡英文總統「縮短工時、落實周休二日」的政見跳票,讓蔡英文在網路與年輕族群間受到強烈批評,從近來幾個民調顯示,蔡總統的滿意度持續下滑,而且都大幅落後「賴神」賴清德。

小英表姊與新潮流之間的關係耐人尋味

在這次修法過程中一直有傳聞,賴揆是主導修法的最大推手,而且力推修法造成的支持度損害,是「小英傷得比賴神重」,所以賴清德內閣才會這麼強勢力推修法。

而身為「蔡總統表姊」的林美珠,在這次修法過程中,可說是代表蔡英文和賴內閣溝通的窗口。但是在過去林全內閣中,林美珠對一例一休再修法就抱持反對態度,外界揣測林美珠的勞動部和賴清德的行政院之間出現矛盾立場。

從林美珠在前閣揆林全時代就被指派到勞動部後,取代了勞動部內的新系前部長郭芳煜,隨後同為新系成員的次長郭國文也請辭回台南,總統表姊林美珠在接掌勞動部後,部內的人事政治過程也令人玩味。

這次一例一休引起極大爭議,除了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因此求去,連身為民進黨智庫學者、勞動部法規會委員的文化法律系教授邱峻彥也跳出來大罵政府,林美珠在壓力下,又因健康不佳住院開刀,外傳她已準備在修法通過後就請辭下台,也為修法負起政治責任。

過去就一直有傳聞,以賴揆為首的新潮流系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且正逐步掌控民進黨政府權力,連蔡英文總統都要敬畏三分。從近來傳出賴內閣將在農曆年後改組的消息,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交通部長賀陳旦、內政部長葉俊榮、財政部長許虞哲、外交部長李大維都被點名可知,而這些閣員恰巧也都非新系成員。

林美珠被傳請辭,新潮流順勢接位?

作為同樣可能請辭下台的閣員之一,林美珠在修法通過後的記者會否認說,她不知傳聞從何而來,「我想還會繼續為大家來努力」。

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此在今天受訪時則說,「還沒討論這個問題」。賴的說法與林美珠兩相對照起來,十分耐人尋味。而且有趣的是,賴清德今天也特別為勞基法三讀通過點名感謝4個人:民進黨團幹部柯建銘、劉櫂豪、何欣純,以及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綠委林靜儀,和民進黨團立委。

作為這次主責修法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卻不在賴院長的感謝名單之中,再度引發外界聯想。幾乎每天都有公開行程的賴揆,近來罕見的有好幾天沒有行程,外界就猜測是在安排內閣改組事宜,外界傳聞林美珠健康不佳,也許將隨這一波改組順勢調整。

從這次一例一休再修法過程來看,雖然蔡政府的府、院態度表面上一致,但從民進黨的派系政治來看,仍不難看出政治角力痕跡。農曆年後內閣是否真有調整,林美珠的位置異動與否,似乎也是觀察民進黨府、院與派系政治關係的一個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