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醫師這麼做 耳鳴、眩暈遠離我

書摘

何謂眩暈?不同於一般的頭暈,在於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有經歷過的病人都會形容:「眩暈發作時,整個天旋地轉,完全沒有辦法走路或是站起身,甚至連頭都不能動,一動就覺得暈,暈到後來會吐」。建議眩暈發作時盡量不要動到頭部,因為會造成刺激,讓暈眩的感覺加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眩暈好發於五、六十歲的女性。

造成眩暈的原因

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眩暈。我們可以簡單地將之歸類為︰因為內耳神經及前庭問題引起的眩暈,以及由自律神經問題造成的眩暈兩種。影響眩暈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睡眠跟自律神經失調,前面有提到,睡眠不足和自律神經失調會引發耳鳴,事實上耳鳴跟眩暈也很有可能伴隨著一起出現。前庭神經裡面的疾病也同樣會造成眩暈,比較常見的有耳石症、梅尼爾氏症、聽神經退化等。

原因1: 壓力/自律神經問題引起的眩暈

壓力及自律神經問題除了會引起耳鳴,也是引起眩暈的原因之一。

原因2: 影響內耳神經以及前庭的疾病

前庭神經炎: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神經炎就是神經發炎。神經跟其他器官一樣有可能會遭受細菌跟病毒的感染,或是因為壓力太大及過勞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因而造成前庭神經發炎。最常見就是患者因為嚴重感冒,病毒影響到前庭神經產生發炎,就會產生眩暈。

耳石症: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被稱為耳石症。前庭系統裡面包含了三個半規管,耳石在正常狀況下排列整齊地附著在旁邊,當耳石發生問題就會脫落進到半規管裡滾動,造成裡面內淋巴液流動不平衡,引發眩暈。

耳石症導致的眩暈發作時間非常短,常常僅有數秒鐘,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發生,唯有病患頭部偏往某個特殊的角度的時候,才會產生眩暈。當確診為耳石症後,醫生便會進行耳石復位術來治療病人。

梅尼爾氏症: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在這張圖形之中,我們將耳蝸做橫切。正常與患有梅尼爾氏症的耳蝸比較之後發現,梅尼爾氏症有內淋巴水腫的情形。

梅尼爾氏症的定義很嚴謹,三大症狀分別為:聽力變差、眩暈、耳鳴。這三項是診斷此症的黃金鐵三角,因此並非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目前引發此症的原因仍是未知,但內淋巴液的水腫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因素,水腫的情形會讓耳朵裡面原本的平衡受到干擾,產生眩暈、耳鳴。在治療此症時,患者的飲食必須做嚴格的控制,盡量減少過鹹及重口味的食物,因為太鹹的東西會使水腫的情形更加惡化,讓暈的感覺更嚴重。

神經老化:

老化其實跟耳鳴及眩暈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可以將聽神經比喻為電線,原本外面有完整的外皮用來絕緣,但隨著使用久了外皮會脫落或裂開,如此一來會開始漏電、產生不正常訊號。退化是器官使用久了的正常現象,耳蝸裡面有些毛細胞也會慢慢退化、萎縮甚至死亡,通常這種聽神經的老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患者會從最高頻的聲音開始慢慢聽不到,接下來才有耳鳴的症狀。若是聽力退化或耳鳴的症狀嚴重,可以考慮裝助聽器。

三種狀況該考慮的病因

以下將耳鳴與眩暈分為三種情形提供給各位做簡單的參考,不過具體病因還是要經由醫師的專業診斷後才能判斷。

第一種情況:當同時有眩暈、耳鳴症狀時

1 梅尼爾氏症

可能會有反反覆覆、很嚴重的眩暈,也有耳鳴、聽力變差的情形。

2 前庭神經炎

這是種病毒或是細菌的感染,影響內耳,讓耳朵開始有眩暈、耳鳴的症狀。

3 突發性聽力障礙

比如說睡一覺起床,突然完全聽不到聲音,有時會有嚴重的眩暈及耳鳴發生。

4 耳咽管開放症

因為耳朵的耳咽管功能失調、開得太大,會有覺得回音很大聲、自己聽到自己聲音的情形。

第二種情況:只有眩暈症狀

1 耳石症

要在特定角度才會發生,比如說有人一定要往某方向移動才會產生眩暈,暈的時間很短暫,大約十秒左右,所以頭的位置會決定是否發作。

2 前庭神經炎

在某些前庭神經炎病人之中,會僅有眩暈症狀。除了眩暈很厲害以外,還會有激烈的嘔吐情形。

3 中風

會有嚴重的頭痛、半邊麻痺、手腳不聽使喚、舌頭無法移動等症狀。

第三種情況:只有耳鳴症狀

1 中耳炎

即為中耳發炎,患者聽聲音會跟平常聽起來不一樣,覺得耳朵悶悶、塞塞的,通常小孩發生的情況較多,不過大人也可能會有。

2 耳硬化症

中耳有三塊聽小骨,第一塊叫錘骨,第二塊叫砧骨,第三塊叫鐙骨。音波從外耳傳到中耳、內耳,經過骨頭的傳導後,鐙骨會連到內耳,震動之後引發裡面的淋巴移動。耳硬化症是指鐙骨硬化,原本聲波應該是傳進去後會震動,但如果鐙骨硬化,聲音傳導變差,聽力就會受影響,連帶產生耳鳴的症狀。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3 聽力神經退化

有些人會因年齡增長或其他因素造成聽覺器官退化並開始產生耳鳴的症狀。由於聽力神經退化剛開始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

略。

眩暈與頭暈的預防

¢減緩生活步調

1 避免過度勞累與焦慮。

2 平時不要熬夜,盡量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降低體溫

1 盡量避免泡在浴缸太久,或在高溫炎熱的戶外運動,因為熱度會讓血管擴張,造成眩暈。

¢注意飲食

1 建議少量多餐,因為攝取大量食物時,體內的血液會集中在胃部進行消化,容易造成腦部缺血。

2 少吃鹽或醣類含量高的食物,多吃含蛋白質高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