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FinTech元年 讓金融科技跨領域人才水漲船高!

財經動態

2018年,新年之初,台灣媒體、政商界皆看好今年景氣會更好,1111人力銀行也公布《2018金融業徵才規劃調查》,特別針對金融保險業的人才需求進行調查,發現金融保險業人才需求量增加,尤其是跨領域專長的人才,不只要會金融還要會科技應用,可見雖然金融保險業人才需求變多,但要求的質量也更高了。

三大金融人才 前途無量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光是2017111月,金融業的整體獲利已經達到5,233.8億元,超過2016全年獲利,全年還可望挑戰歷史次高紀錄。無論從銀行端、保險業或證券業來看,獲利都大幅超前,看旺來年景氣,也讓一開春就有62金融業啟動年度徵才計畫,徵才主要原因包括,填補流失的人力、例行性徵才與業務量增加,徵才的三大主要職缺類型包括:客服門市/業務貿易、管理幕僚/人事行政,以及電腦系統/網路資訊。

轉戰金融保險業 薪水直直漲

35歲的Ison,畢業於台大光電研究所,之後順利進入面板業擔任軟體工程師(Rd)副理,工時朝88,由於2008年適逢金融海嘯,即使每天工作12小時,年薪加分紅約近百萬元上下,後來大環境不佳,還被迫放半年無薪假。他坦言即使學歷漂亮,也敵不過產業衰退的現實。

沒想到,Ison2011年出了一場大車禍,騎車自撞分隔島導致腿部撕製傷,縫了80多針,休養3個多月,體悟到生命可貴,加速他想離開科技業的決心,回到原公司工作4個月領完年終後,便主動辭去工作轉戰壽險業。從科技新貴搖身一變成為業務員,從主管職到推銷員,老同事都不解「你是撞到腳又不是撞到頭,幹麼想不開」,但Ison不為所動,從無底薪業務開始做起,剛開始的第一年,常常在睡夢中驚醒「客戶到底在哪裡」?

經過5年的耕耘,靠著人脈口碑,已漸漸建立起個人品牌,目前年薪相較於科技業呈現翻倍成長,而且工作時間彈性,可以兼顧家庭,還能協助擔任教職的老婆,共同分擔三個女兒的照顧責任,在生活與工作取得平衡,他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數位金融 引爆跨界金融人才的需求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從數據中可以看出,金融業對業務貿易人才有壓倒性的需求,和近期壽險業大舉釋出職缺的趨勢不謀而合,這也代表拓展業務是金融業壯大規模最重要的關鍵,其次經營管理的幕僚人才,因為主導企業未來發展,對於積極擴大規模的金融業來說,也是企業急需的人才類型,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的創新需求,已經為產業帶來衝擊,電腦系統/網路資訊的人才異軍突起,成為金融業積極延攬的對象。

從調查中金融業希望進用的人才學群,也看出金融創新的影響與衝擊,除了傳統金融業徵才以財經學群(56.6%)最高,金融業對資訊學群(16.8%)的需求已經高居第二,還有將近3成不限學群,顯見金融業對於跨領域人才的接受度提高,更希望進用具備不同專業的人才。

2018是FinTech元年

事實上相較於其他產業,金融業的資訊化程度不但深而且廣,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金融科技已經顛覆了原有的通路樣態、同時也擴大了交易與服務層面。隨著台版監理沙盒「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在2017.12.29順利三讀通過,立下重要里程碑。2018被視為FinTech元年,結合行動通訊、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應用,以網路取代馬路的金融活動已經大幅改變一般人支付、融資、投資等生活方式。

在給薪上,金融業對於FinTech人才,有將近8成起薪會高於其他職缺,平均高出13.1%,看得出因求才孔急,而拉高給薪標準。目前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也有近萬筆金融業相關工作機會,對比去年同期成長3%,不少金融業已經釋出加薪獵才的訊息,調查中也有近4成的金融業在2018年有加薪計畫,平均幅度達到3.5%,高於公務人員加薪幅度,加薪的原因除了例行性調薪(47.3%)、依績效表現加薪(33.3%),也有超過15的金融業,是因為響應政府政策(15.5%),看出政府帶頭加薪的成效。

E化程度是競爭力關鍵

李大華分析,新興金融科技的崛起,無論是基礎面的區塊鍊、身分認證;資源面的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管理面的法規調適、風險管理;以及應用面的電子支付與虛實整合服務,都需要不同的人才,從政策、法規、應用等不同面向多管齊下,迎接數位金融4.0的時代,金融業除了召募傳統財經相關背景外,為了延攬具備數位、金融科技等跨領域人才,企業給薪條件自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