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土計劃將公告 農地上新設違章工廠彰化至今一間都沒拆

社會議題

《國土計畫法》已公告,政府2018年將進一步公告「全國國土計畫」,相關草案正在內政部審議。10、11日的分項專案小組會議,將碰觸最敏感、最難調處的三大議題──全國農地總量、違章工廠、都市計畫農業區。

會議上,不只地方政府代表火力全開,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也說到臉紅脖子粗,更一度懊惱到低頭扯髮,現場緊張氣氛就像滿弦弓,再拉即斷,讓會議代理主席、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林國慶趕緊跳出來緩頰。

吳其融認為,國土計畫涉及到各縣市發展,根本就是政治課題,但在各種民間可以參與的場合,行政院只丟給內政部營建署底下的城鄉發展分署,無疑是一種逃避責任的行為,「行政院、國發會不跳出來,城鄉分署只是一個三級單位耶,怎麼可能叫得動地方,沒被打死就不錯了。他們又怎麼去跟經濟部協調、去跟交通部協調,那都是非常荒謬的事情。」

「我們一直主張行政院、國發院要跳出來,即使要主張一套會讓農地大量流失的計畫,那也就坦蕩蕩地提出來,你不要單純去拉這些公務員墊背。但如果你是要等到最後,在全民都無法參與監督的情況下弄出一個爛版本,我想,到時候民間團體只能跟政府全面開幹了,……」他說。

糧食安全還沒到,可耕地少6萬公頃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33%,也就是說,你我平日所吃的食物有將近7成得仰賴進口。此外,國內要達到糧食安全狀態,估計生產農地至少要在74萬公頃以上,但實際狀況是,目前全台只剩68萬公頃的「可耕作」農地,且農地上還長了1萬3千公頃的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當下全國法定農地有86.98萬公頃,在全國國土計畫中,農委會分派給各地方政府的「應維護農地總量」為79萬公頃,卻引來許多農業縣市首長不滿,認為保留過多的農地是在限制地方發展;非農業縣市則不斷以「農地現況已非農業使用」為由,忽略違規現實,迴避維護農地的責任。

對此,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說,各縣市分派到的農地總量,根本就是現時實際的農地數字,各縣市不要打烏賊戰,好像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想趁國土計畫擬定,硬把農地塞進城鄉發展地區。此外,中央對於農地的總量管制,也應該具體提出總量調節的方法,例如農地開發,必須找到錯誤劃設、荒煙漫草未開發的工業用地,恢復成可耕的農地來交換,這樣總量才能夠落實。

「我們不是說地方都不能開發,一個城市要有適當的發展也是應該的,只是說,你不能因為要發展,怕被侷限住,就把所有的農地規劃都丟到邊邊角角,然後讓挪出來的現有農地,可能未來三四十年都空在那裡等著被開發。我們其實是希望檢視它的合理性。」許文烽強調。

彰化縣新設違章工廠最多,連1件都沒拆

「我們可以一起處理農業多元化發展的問題,可以一起討論什麼樣的計畫、預算可以真正幫助農業發展,但如果是要幫縣市政府逃避原本應該保護農地的責任,這個免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呼籲,地方政府不要再想透過喊話、放話,或者在規劃過程中、在數據上動手腳,去設法減少本身應該要負起責任照顧的農地資源。

為此,湯琳翔也建議,未來的土地劃設應落實全國國土計畫中的「功能分區劃設順序」規定,「也就是說,一塊地如果可以被劃到城鄉發展地區,同時也可以被劃到農業發展地區時,必須依照劃設順序,以農業發展地區優先。」

依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統計,目前全台農地上的中高污染違章工廠,初估至少有5398家。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認為,政府必須先提出違章工廠的處理方案,才可能透過農業發展區的劃設,落實分區使用管制,「違章工廠是一個歷史共業,但是發展到今天,已經變成工廠習慣在農地上,用農地去降低生產成本的一種方式。如果不能及時止血,農業用地將會不斷遭到侵蝕,我們非常希望,政府針對高汙染的違章工廠可以優先處理。」

郭鴻儀更指出,農委會去年公布17間在農地上新設的違章工廠,分別是彰化縣的8間、高雄市5間、台南市2間、嘉義縣1間、雲林縣1間,「違規最嚴重的彰化,目前都還不願意執行,連1件都沒拆,我們之前和彰化縣溝通,他們說會在期限內拆除,可是目前都沒任何動作。」

經濟部算法有問題,工業地買來放著不算閒置

至於既存的違章工廠該何去何從,吳其融認為,工業局以「未被購買的工業土地」計算閒置率,已是嚴重高估工業用地使用率,針對工業區閒置用地以及老舊工業區,不妨原價收回、更新,讓區位錯誤的違章工廠進入工業區,而非放任蚊子工業區的興建與炒作,「根據經濟部的計算方式,只有廠商還沒買的土地才算閒置,如果廠商買了以後,閒置在那邊就不算閒置,我們認為是非常大的弊病,也是瑕疵。」

值得一提的還有,根據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目前全台約10萬公頃的都市計劃農地中,若符合農業發展區第一類,也就是面積大於25公頃,且農業生產使用面積比例達80%的都市計畫農地,在「未有都市發展需求」的情況下,可望被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獲得更多政府農業資源挹注。

對此,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頗有微詞,她認為,現行的都市計劃農地大部分鄰近都市,由於運送距離短,種植上以容易損傷的葉菜類為主,因為多半是自耕自產的小農,耕作規模一般都不會太大,所以門檻應該降低至10公頃,「還有一個我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就是都市計劃農地一般都被當作產業儲備用地,根本不可能有地方政府說自己沒都市發展需求,我們認為應該把『未有都市發展需求』這個條件刪除。」

整體而言,環保團體聯名提出四大訴求,分別是:「全台農地總量不能少,各縣市政府應接受農地分派量」「違章工廠即報即拆,高污染違章工廠全面從農地排除」「都市計畫農業區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標準須降低,確保農地總量與農民權益」「全台都市計畫零擴張,工業區更新立即啟動」。至於後續會獲得何種回應,民間也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