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2020總統選情評估 柯文哲只輸賴清德

民調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2020總統選情評估最新民調,民調中將各黨派與無黨派的人進行的支持度比較,柯文哲民調幾乎贏遍目前聲望高的蔡英文、吳敦義、朱立倫,但唯獨和賴清德一起比較總統支持度時,賴清德皆以四成的支持度,贏過柯文哲約兩成的支持,由於新台灣國策智庫一向被視為深綠指標,這份民調是否透露目前深綠選民動向,值得觀察。

藍營選民挺朱立倫勝過吳敦義

這次主要針對總統及內閣滿意度、2020選情評估和公投法修訂版本滿意度做調查。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結果,藍營中目前民眾普遍支持新北市長朱立倫大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總統支持度調查中,若是將朱立倫、蔡英文、柯文哲一同比較支持度的話,柯文哲30.0%、朱立倫29.8%、蔡英文29.0%,支持度竟然相差無幾。

但如果將綠營陣容換成賴清德的話,民調結果就全然不同的了。賴清德拿下四成贏面最大,朱立倫與柯文哲僅獲得27.8%、22.0%支持,看來相較網路上輿論雖然近期酸賴清德的功德事件居多,但民眾依然比較支持賴清德,賴清德獲得支持的比例,遠高於蔡英文十八個百分點;尤其在北中南、東行政區域,以及所有年齡層分布上,賴清德普遍高於蔡英文。

賴清德、郭台銘都勝蔡英文

有趣的是,目前民間呼聲高的郭台銘也有在這次調查結果中,若是郭台銘與蔡英文出來選總統,郭台銘以44.6%略勝蔡英文的40.2%,值得注意的是,59歲以下的所有族群,對於郭台銘的支持度皆高於蔡英文,這是否代表經濟問題是這群民眾關注的焦點,都滿值得進一步思考;但若把郭台銘與這次民調大贏家賴清德相比,賴清德以5成支持度勝出郭台銘約4成的支持率,綜合上述,各項數據顯示賴清德的政治實力的發展甚為均衡,對蔡英文而言,至少到目前為止,由賴清德擔任閣揆,頗有穩定執政的效果。

眾多調查問題中,相較上次民調,柯文哲普遍增加1%~3%支持度,賴清德約增加支持1%支持度,朱立倫則是增加約2~3%支持度;蔡英文與吳敦義的支持度則下降約1%。

蔡英文上任總統至今,過半民眾感到不滿意

針對現任總統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所做的調查結果,目前蔡英文上任至今,僅獲得約3成民眾滿意,但已有51.1%的民眾感到不滿意,相較前次調查相比不滿意度上升 2.4個百分點,突破了5成的不滿意,更有43.9%的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會連任下去。

反觀賴清德行政院院長上任至今,44.0%的民眾對賴清德的表現感到滿意,35.1%的民眾感到不滿意,也就是說從個人角度評價,賴清德院長的滿意度似乎高於蔡英文總統。

若從年齡角度來看,對賴清德院長而言,那些對於施政不滿意的族群,相對而言較少,或者滿意與不滿意的落差比較沒有那麼明顯。但對蔡英文總統而言,除了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外,其餘族群的不滿意度,都明顯高於滿意度,這是明顯的施政警訊。 但無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相對年輕族群(30-49歲)的不滿意度與落差都明顯較高, 這很可能是政府當前施政項目內涵或優先性,對他們而言明顯走偏了。

不過調查整體而言,調查中受試者傾向民進黨者,幾乎都相當團結,在支持者調查中,都會以極高的比例選擇民進黨人選;反觀藍營陣容,吳敦義與朱立倫明顯分化了兩派支持者,導致整體獲得的支持度,都不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