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復澎湖拉警報 國民黨群雄並起很頭痛

2018選戰

澎湖是2018縣市長選戰中,有可能從「綠地變藍天」的地方,12月底民進黨中執會,澎湖縣長陳光復與立委楊曜向黨主席蔡英文求救,希望透過政策利多為選情加持。

陳光復與楊曜急向蔡英文求救

陳光復與楊曜也和黨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顧問-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舉行選戰會議,提出澎湖公教員工「離島加給」比照金馬,中央補助經費之配合款以離島建設基金支應等四訴求。為什麼,一個打造澎湖為全國第二名幸福縣市的陳光復,會陷入連任危機。

地方人士指出,澎湖歷來單一席次的選舉。縣長與立委,關鍵的決戰區就是馬公市,這裡有較多的軍公教選票,而且藍綠過去短兵相接,票數差距都不大,換句話說,誰能掌握多數軍公教選票,勝選機率就大。

陳光復的施政獲得綠營多數好評,中間選民接受度亦不低,在野的泛藍則不苟同,但這些並非年底選戰的核心議題,去年蔡政府處理公教年金改革,不論正義與否,此實質攸關公教人員的待遇與退休福利,全國普遍公教人士都反彈,澎湖也不例外,也就直接衝擊陳光復的連任,只要2014年支持陳光復的公教票不投票,或是回籠到國民黨,民進黨確實岌岌可危。

藍營掌門人劉陳昭玲確定不選

或許是看到勝選契機,國民黨內有志之士紛紛表態,包括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前縣長賴峰偉、王乾發、馬公市長葉竹林、縣黨部主委呂永泰、前縣黨部主委鄭清發等人;此外,澎湖旅外傑出企業家航運界陳大松、精英電腦前副總裁許明仁,也是傳言中的黑馬。

一直被視為藍營最強棒、也是掌門人的議長劉陳昭玲,民調始終領先其他黨內同志,但她在去年底宣布退選,2014年她以身體健康為由婉拒參選,此次再度以家庭因素不願參戰,也讓國民黨感到錯愕,原本要在去年底公布提名的時程,已確定延後。

劉陳昭玲不選後,對民進黨的壓力即刻減輕許多,她表示經過多次家族會議討論後,將退居幕後操盤全力輔選,扮演母雞帶小雞,領軍國民黨打贏勝戰,同時嚴格把關澎湖縣政。即使如此,陳光復仍然不敢小覷,畢竟劉陳昭玲對中間選民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雖然年改為國民黨在菊島的選情帶來利多,但是高達7、8位有意參選人,其中夾雜派系與利益,還有中央與地方的微妙關係,初選後能否團結一致還是問題。

陳雙全擁林炳坤支持實力不弱

過去不乏脫黨參選者,國民黨可以憑藉資源與黨產攏絡;但現在情況已大不同,黨主席吳敦義把多人競選的縣市都採「全民調」處理,顯示選前的整合、協調已經困難重重,選後勢必也不容易,綠軍可藉藍營的箇中矛盾,予以分而化之。

消息指出,目前國民黨以陳雙全、王乾發、賴峰偉的呼聲最高,陳雙全有「澎湖王」前立委林炳坤加持,實力相當堅強;王乾發曾任兩屆縣長,長期經營基層,更有厚實的公教體系支持,對戰陳光復應該很有利,但「回鍋縣長」並非現今政壇主流,是他的劣勢。

至於賴峰偉,年輕人應該對他很不熟,其實他在縣長任內建樹頗豐,馬政府時代被延攬至中央擔任內政部次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考選部長,也曾被視為參選高雄市長的適合人選;然而近年未獲重用,去年黨主席選舉輔選詹啟賢失利收場,與澎湖脫離較久、屬老面孔等對他較不利。

身兼黨部主委的呂永泰發豪語說,下屆縣長選舉藍營勢在必得,同志都要遵守遊戲規則,不容脫黨參選,否則開除黨籍,利用這次選戰,樹立黨威、凝聚向心力,是藍營勝選的最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