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宴請五院院長 蔡英文一句「在職權上彼此尊重」是暗示....

政府人事

立法院剛結束勞基法修法大戰,緊接著上場的就是監察委員人事案,而在今天立法院臨時會召開「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的同時,總統蔡英文也在中午邀請五院院長,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共同餐敘,並聽取建言,同時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等也在座。

事實上,總統邀集五院院長在總統府餐敘是歷年來的傳統,不過,這次是蔡英文就任後首次與五院院長會談,尤其在執政後推動各項政策的過程中,造成社會上紛紛擾擾的爭議不斷,會談內容也就格外引人關注。

蔡英文:五院在職權上要彼此尊重

由於在憲政體制中五院各有職掌,因此蔡英文在會中強調,政府是一體的,不分部門、黨派,要用最高的效能來回應人民期待,五院間要在業務上相互合作以外,更要在職權上彼此尊重,國政運行才能順暢。看起來單純的幾句話,也不免讓人想起不久前才因為勞基法修法,監察院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批評勞動部推動修法前未做審慎評估,而行政院7天就完成爭議性高的法案審查有疑有疏失。

監察院此舉讓外界質疑是間接打臉立法院,蘇嘉全更直接不滿地表示,監察院有失高度,「希望五院還是要互相尊重」。

「儘管大家的職掌不同,但政府部門之間,就像齒輪之間互相牽動,需要有更多溝通潤滑的機會」,如今蔡英文的這番話更是讓人引發遐想,不過,她也強調,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合作和監督,無論是重大的施政預算,或是關係國家未來轉型的法案,行政院都需要立法院的監督和支持,才能夠開始執行與落實。

五院院長在總統府餐敘,看起來談話氣氛良好。圖中為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仍掛心司法改革

至於司法、考試、監察三院,蔡英文說,三院平時也有很多繁忙的業務,需要院際之間的協調跟合作;其中像是國人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在開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之後,產生了許多的建議跟共識,包括司法院、行政院所屬的法務部提出的改革提案,都需要經立法院通過。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司法人員的考試晉用改革需要和考試院來共同規劃;至於強化對司法人員的監督,則一直是監察院很重要的工作,盼五院間能強化合作落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