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那一夜小英把黨內領袖召集到官邸 不久之後劉世芳就決定退選了...

2018選戰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出現震撼彈,代表陳菊系統的立委劉世芳宣布退選,據了解,除了劉世芳的民調始終難有起色外,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更是壓垮劉世芳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系內部會議決定劉退出初選

權威人士指出,去年底某個周日夜晚,蔡英文總統分批把黨內各派系重要人士都找到官邸「談話」,但實際上是「協調」,希望所有的辯論會要在農曆年前都結束,過年期間大家都說好話不說壞話,冷靜一段時間,年後就展開民調。

上週日(7日),淒風苦雨的夜晚,正當時代力量立委還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法時,蔡英文當天找了國安高層到官邸討論怎麼處理時力在凱道抗爭的事情,當天新系內部重要成員也有一場派系重要會議,除了關心勞基法衝擊政情,更重要的是在討論高雄市長選舉,新系參選人劉世芳到底要不要繼續選下去。

陳菊受重傷是因為新書打到葉菊蘭

這場新系內部重要會議最後決定,劉世芳退出高雄市長初選,因為花媽新書《花媽心內話》出版後,劉世芳民調大幅下滑,也期待劉世芳的退選能移轉賴清德因勞基法所受到的攻擊。據了解,劉世芳在高雄的民調原本還有8、9%,不過在《花媽心內話》出版之後,劉世芳的民調摔回到5%。

消息透露,花媽的新書並沒有幫到劉世芳,在《聯合報》獨家披露陳菊新書重要黨內鬥爭前,市府菊系人士曾做過民調,顯示陳菊的支持度及聲望都非常高,菊系也認為花媽新書一出,將可以引領泛綠支持者的風向,跟著陳菊一起力挺劉世芳,因此信心十足要推出新書。

不過,新書被以新聞方式登出後,地方基層先是冷了數日,之後批判聲就逐漸發酵,甚至幾乎是一面倒的趨勢,消息人士形容,「菊系是踢到鐵板了。」黨內人士表示,花媽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能把葉菊蘭拖出來,除了不是事實,再者就是這位「台獨之母」,在民進黨內備受尊崇的程度,絕不在陳菊之下。

新菊系提出什麼協議方針?

劉世芳在退選聲明中表示,不忍價值扭曲,不願看到對立被激化,不願菊姐的政績被抹煞等,但實際上,黨內其他4位參選人在新書發表之後,都仍採取「尊菊」的態度,不過基層的耳語確實句句指向陳菊,「刀子拿著就胡亂砍殺」(台語),菊系也覺得事態越來越嚴重,評估若不止血,陳菊的威望將跟著劉世芳一起被埋葬,最慘的結果就是,陳菊乃至菊系,未來在黨內將一蹶不振。

事實上,原本蔡英文召集的官邸會談,是希望高雄市長初選能協調到只有一個參選人,其他人都陸續退選,不過像是林岱樺的個性就不會接受,即使戰到一兵一卒,她仍會堅持到最後。

但是,為什麼菊系可以退?據了解,這是最後保全陳菊名聲的唯一辦法。不過,新菊系的退選並不是無條件,他們提出的協議方針,包括未來市長當選人不能對菊市府人馬秋後算帳,市長候選人必須全力拉抬菊系議員當選,另外劉世芳是否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一波內閣改組中入閣,或是入府,以及,劉世芳仍然保有未來接棒擔任高雄市長的機會。

市長人選,新菊系未來要支持誰?

消息指出,秋後算帳是菊系最憂慮的事,而這一點在會議中率先得到「共識」,其他的菊系並沒有完全堅持,且黨內高層也無法做出絕對保證;不過,當劉世芳宣布退選後的消息在地方傳開後,相關人士表示,「不秋後算帳」也不能當真,「菊系慌亂到有個樓梯就趕緊下樓」,顯示已經亂了陣腳。

外界也好奇,劉世芳退選後,菊系要支持誰?據了解,陳菊將誰也不支持,傳聞有某位參選人對爭取新菊系支持相當用心,但新菊系仍保有他們一貫的傳統,不挺非嫡系與親新系人馬,因此「結盟」始終沒有下聞。

消息指出,為了維持陳菊是黨內大老的姿態,她將不再公開表示支持誰,未來市府有活動,會公平對待每一位參選人,邀請他們共同出席,沾花媽的光,大選獲勝後,陳菊仍是成功輔選、順利交棒的最大功臣,在黨內仍然一言九鼎,對中央與地方政務及人事,仍具有「建議權」,畢竟,新潮流系的存續才是真正的重中之重。

劉世芳退選,簡單說,菊系確實是輸掉這場戰役,但絕不想也不願意連整個戰爭都輸掉,他們今天隱忍退讓,是為了往後獲取更多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