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做! 2017年房市低迷 本土建商大肆搶地

房市

2017年房市交易漸漸恢復元氣,但土地交易卻意外熱絡,商用不動產商世邦魏理仕11日指出,受惠於建商積極獵地,以及不動產投資公司重回市場,2017年交易量(含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達新台幣1,787億元,年成長微升6%,終止了2016年的跌勢。

世邦魏理仕11日發布對2018年商用不動產預期,雖然市場上將有5萬3千多坪供給,但在科技業、金融業升級辦公室需求,缺乏連續大面積商辦的供給下,仍維持每年淨去化1萬坪面積的水準,但資料也透露,2017下半年投資市場已現復甦跡象惟動能仍顯不足,然而土地交易金額卻成長了18%。

本土建商積極,成交金額成長6成

「在不動產投資市場部分,去年主要靠土地交易的支撐。」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指出,2017年全年不動產交易(含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達新台幣1,787億元,其中商用不動產年衰退7%,達740億元,但土地交易金額達1,047億元,較2016年大幅成長了18%,比整體房市交易復甦平均值還高。

李嘉玶表示,雖然去年整體房市雖然略為復甦,整體仍屬低迷,但本土建商購地行動非常積極,金額大幅成長65%,部分區域土地價格趨於合理,因此建商積極搶地。

南山人壽廣場雖然還沒正式使用,但預租超過4成,今年商辦市場仍看好。( 攝影/鄭國強)

2017年土地的買家最主要還是建商(開發商),第二大買家是占總值25%的自用型買方,例如傳統製造業者、醫療器材、化學材料、物流業者因擴廠或自建總部需求,自然人排第三,保險業排第四,最後才是機構法人。

然而過去的土地大買家保險公司,為何在2017年作風趨於保守,退居第四位?世邦魏理仕資本市場部主管林翊群指出,保險公司在沒有足夠的投報率下,不輕易進場了,過去一年的重心開始移轉到自家辦公大樓的都市更新案,在整體投資策略中占一定比例。

整體保險公司在2017年僅投入114億元,較以往大幅縮水三成以上,其中68%購置廠辦、20%投入購入土地。

保險公司少買,開始投入都更

至於商用不動產達到740億元,下滑7%,但下半年起商辦交易有所回升,李嘉玶指出,主要還是因為房東開始開出合理的價格,有些房東決定不再調漲1成、1成5的續約價。下跌的原因是機構投資人的缺席,保險業只占了12%,只有五筆較大型交易,較過去大幅減少,李嘉玶認為保險業者對風險態度開始轉為保守有關。

商辦中,自用需求的企業相當活躍,占了5成的交易額,當中又以電子業、傳產製造業,持續購入廠辦、廠房,第三大買家是零售業者。私人的不動產投資公司、不動產運營商亦占了商辦市場的16%,尤其是買入零售、飯店類型的產品,原因是這兩個產業目前仍屬低迷狀態,因次對投資公司來說反而有未來的獲利空間。

在交易的品項中,四成二是廠房、廠辦,剩下買辦公室,李嘉玶解釋,由於利率水準仍低,精華區的需求仍大於供給。世邦魏理仕預期,2018年不動產投資市場低利環境仍將持續,空置率將小降,而投資收益率部分,工業地產將有3.85%,商場3.15%,辦公室也有2.6%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