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磨刀霍霍 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霸氣這樣回應....

監察委員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1日召開公聽會,今天將進行延宕10個月的監察委員的人事審查。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總統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

陳師孟:「不因政黨不同入他於罪」

對於即將進入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心情興奮,但時間拖得有點久,10個月可以做很多事;相對在去年11月補提名的楊芳玲則是以平常心看待。

11日招開公聽會,分為12日與15日分兩批召開審查會;16日於院會中舉行同意權案投票。被補提名的監委經立院行使同意權通過後,任期至2020年止。

對於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陳師孟的政治意識形態濃厚,未來恐辦藍不辦綠。陳師孟則在10日表示,「不因政黨不同入他於罪」。

陳師孟引述憲法規定,指監委須超出黨派之外行使職權,不能因為自己是綠的就對藍的嚴格或做過分審查。他直言,「不會因為立場不同就入他人於罪,但不是說監委就不能有政治色彩」;對於林為洲指他將「辦藍不辦綠」,陳師孟表示很有可能,因為過去司法都是藍的出問題比較多。

陳師孟又表示,他有自己的政治立場,這有何錯;他更直言,要是沒有政治理念,就不要從事政治工作;指林為洲的質疑是完全不了解或誤解憲法條文。

若進入監察院擔任監委一職,對於未來只剩2年任期,原則上將優先辦理公義性高的案件,政治性案件就屬這類且影響甚廣,因為他認為過去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一向不高,應優先討論。

楊芳玲以平常心看待

前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楊芳玲受訪時則表示,「平常心」,並欣賞前監委陶百川所說:「監督並不表示苛求,是合法合理的監督」,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並參與自己專長相關的教育文化、司法獄政和人權保障委員會。

另外,外界對於監察院常被質疑事後監督,效果不彰,楊芳玲則表示,過去可能有一些被糾正的機關,改善程度不盡理想,如果應改善而未改善,機關主管可能已符合被彈劾條件,因此機關如沒有採取應有作為,監委是有責任可以繼續監督的。

前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受訪時說,時代力量有先給書面問題,對於亞泥案等社會關注個案,有些恐難承諾主動行使調查權。由於這些議題需要很大的專業,雖不會主動調查,但可以和其他監委一同調查。

田秋堇說,未來會以她長期關心的環境、國土、食安、能源、動物福利和兒童福利議題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