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大立光第一季營收下滑原因?林恩平的回答讓外資傻眼

企業追蹤

股王大立光從去年8月25日股價見到6075元天價後,股價直直落,波段跌幅逼近4成,近來更因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外資調降目標價動作一波波,最低甚至喊到3000元,回到一年半前的股價,隨著11日法說會登場,有機會扭轉外資態度,讓股價止跌嗎?答案恐怕得再等等。

去年Q4、全年財報表現依舊亮麗

大立光11日公布第4季財報,並舉行法說會,以財報內容來看,單季合併營收160.88億元,季增7.84%,年增2%,合併毛利率達71.68%,較第3季增加3.75個百分點,年增1.02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86.08億元,季增10.8%,單季每股盈餘為64.18元,單季毛利率與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全年合併營收為531.27億元,年增1成,合併毛利率為69.38%,稅後盈餘為259.76億元,年成長14%,每股盈餘為193.66元。以財報內容來看,股王依舊展現賺錢氣勢,毛利率表現與EPS依舊傲視上市櫃公司,但從營收趨勢來看,則成為未來隱憂之一。

觀察這次法說會內容,外資大多關注大立光在產業趨勢上的因應對策,如一開場,法人提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光學鏡頭玻璃+塑膠(G+P)的混合鏡頭趨勢?執行長林恩平表示,依內部測試,「我認為全塑膠還是主流」,他解釋,全塑膠鏡頭效能不比混合鏡頭差,甚至還更好」。

只不過,簡單一句話還是沒有解決法人疑問,不少外資追隨提問,都點到混合鏡頭性價比能否對塑膠鏡頭構成威脅,甚至這樣的產業發展趨勢下,大立光自身會不會也轉向開發相關產品?對於相關問題,林恩平認為,塑膠有成型上的優勢,玻璃比較耐熱,要看客戶不同產品的需求、設計而定;但他也透露,目前智慧型手機還未看到特別的混合鏡頭需求。至於車載鏡頭部份,因環測上對耐熱需求較高,則會採用G+P的設計。

毛利率表現,林恩平還是不滿意

然而就算外資在對談中,不斷提到投資人想了解大立光技術情況、毛利率走向,甚至第一季展望,省話一哥林恩平如常淡定,大多還是以「看客戶需求」、「看客戶設計」,「不是我們決定」或「我們不清楚」、「不知道怎麼回應」對答,讓外資也無奈苦笑,甚至有外資抱怨過往林恩平會談談新技術趨勢與應用,但這次法說會上卻看不到這樣的內容。

林恩平的省話對於提問,大多兩句內解決,事實上不少法人早有心理準備,只不過,精簡程度讓整場法說會猶如室外低溫,還有外資問到,大立光雖近期營收不佳,但仍繳出毛利率創新高表現,是否先前投資人預期太高?並提到林恩平過往曾表達對毛利率表現不滿意,但這次滿意嗎?林恩平現場大笑,回應「還是不滿意」,也隨即以一貫的標準答案「要看機種,機種太多沒辦法回答」帶過。

Q1展望弱,原因呢?不知道!

這場外資頻頻看衰、股價大幅回檔背景下的法說會,可以確定的是,大立光1、2月營收仍會繼續下滑,「1月營收看起來會比12月差,2月營收也會比1月差。」林恩平說。但年下滑幅度,大立光則回應,「都有可能」,言下之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可能超過兩位數,也有可能不會有這麼多幅度,而有趣的,這番回應,讓一位法人忍不住問,下滑幅度達兩位數,但「有可能不是真的吧!」,至於下滑原因,林恩平說,「我們也不知道」,讓外資有點傻眼。

林恩平:招工還是不容易

林恩平對於市場動態,多以「看客戶需求」、「看不到那麼遠」應答,看新應用時,則說「這是看客戶需求,我們是滿被動的,要麼給什麼」,對於展望更表達,「還是一樣在規格上打轉,客戶會一直要求規格提升」,而談到市場趨勢與大立光因應策略,林恩平少見有比較明確的方向,「聚焦高規格產品,若有剩餘產能再接其他規格的單。」此外,外資關心大立光佈局車載應用,也僅得到「車用鏡頭認證期較長,公司還在努力中。」的答案。

大立光新廠擴廠持續「依計畫進行」,最終外資好奇林恩平多次談到招工困難的狀況,這次法說,他也再度坦言「還是不容易招」。若從大立光官網上的人才招募,事實上,看得出大立光求才孔急,光職缺筆數超過50筆,包括日、韓、英文業務、採購、倉管,以及光學、影像、軟體等技術工程師,甚至還有機器人研發工程師、清潔員、園藝維護人員、護士等,範圍相當廣,甚至還有不少研發替代役的職缺。

大立光薪資結構曾備受外界批評,從官網徵才條件條件來看,祭出條件保障15個月年薪,最基層的技術員/作業員,工作內容採4輪2班,雖月上16天看似比一般上班族少,但日班從早上7:50開始到晚上8時,薪資2.6萬(不含獎金),夜班則由晚上7時50分到隔日8時,可領3.88萬(不含季、月獎金),員工不好招的原因,應該不會如常說的「看需求」、「不是我們決定」這樣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