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效果不如預期 台大醫: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具保護效果

健康生活

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失準波及,台灣公費流感疫苗只剩3成交叉保護作用,2018年又適逢每兩年一度的大流行,讓醫療體系無不嚴陣以待,希望趕在春節來臨前壓抑疫情,避免第二波的爆發。

霧霾天裡的寒冬,人人臉上那過早戴上的口罩,容易讓人忽略流感正在來襲。直到辦公室裡、教室裡的空座位越來越多,咳嗽、擤鼻涕聲此起彼落,不少人這才驚覺疫情逐漸擴大。

今年的疫情有點特別。由於台灣的公費流感疫苗選株主要是參考WHO的預測,而WHO原先預測今年流感季流行的B型病毒株是「維多利亞株」,實際流行的卻是「山形株」,讓外界質疑600萬劑疫苗等於「白打」。不過,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表示,即便失準,公費疫苗還是可以提供3成左右的交叉保護作用,仍可降低重症或死亡機率,保護力雖不如以往,但絕非白打。

擔心公費疫苗效果不彰該如何是好?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無論民眾是否施打過公費的三價疫苗,當下都可施打四價疫苗加強保護,若兩者都缺貨,折衷辦法則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那個疫苗可以防止肺炎的產生,肺炎又是重症最重要的原因,根據研究,打肺炎鏈球菌或流感疫苗,在流感季得到的保護效果其實差不多,所以如果都沒有更好的疫苗,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沒辦法當中的一種辦法。」

醫師:懷孕、肥胖、慢性病患者都要小心

「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這段時間最好認真控制自己的慢性病,……」黃立民說,就算是過去沒有按時洗腎的患者,近期最好還是乖乖洗腎,設法將腎臟功能維持在較為良好的狀態,「這一點對於很多民眾來講非常重要,因為很多民眾平時疏於管理自己的身體,碰到流感會比較嚴重。」

黃立民也提醒,懷孕、肥胖的人都是無法在短期內改變的高危險群,一旦還懷疑自己可能受到感染,應該加緊預防,「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克流感是可以做預防的,就是說,如果你懷疑自己密集接觸到流感病人,又是高危險群,其實可以吃克流感來預防。」

根據過去經驗,台灣每隔兩年就會發生一次大流行,前兩次分別在2014年、2016年,今年適逢2018年,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張孟源直言:「我們會非常擔心,我相信,大流行那些都是重症的,到時候重症跟一般病例數都會大量增加。」

用藥條件改變,醫師只好眼睜睜放流感患者回家

「最近碰到好幾個符合流感症狀的病人,但因為不符合疾管署規定使用克流感的條件,我們只好無奈把他們放回去了,……」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認為,過去病患只要符合流感症狀,且發燒超過48小時就可以使用克流感藥物,但今年可能礙於經費考量,已刪除該項要件,讓第一線感到有力難施,建議政府能夠比照以往,「我們就沒辦法開藥給他,只能放回去了。那是不是又變成一個擴散源,再慢慢擴散出來?」

對此,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克流感其實越早越好,我們當初是怕訂了48小時以候,有些人會拖到48小時才使用,所以當初專家是建議拿掉。我們有做了一些變更,像是第三項要件,我們加了未滿5歲、65歲以上的患者,屬於高風險群就可以直接用。我們是希望盡量提早用。」

莊人祥也提到,在所有基層醫師幫忙下,在過去兩三個月內,公費疫苗已從原本600萬劑,到現在剩下不到10萬劑,民眾可在疾管署官網的「流感防治一網通」專區找到住家附近有提供抗病毒藥劑的診所及看診時段,「雖然疫苗的B型不吻合,但還是有3成左右的交叉保護力,加上春節可能民眾會出國,像美國就流行H3N2,我們建議剩下10萬劑……當然還有4價疫苗,那也是一種選擇啦。」

台北春節開診率不到5%,初五才回到3成

「今年第一週和過去幾週,台北市的急門診的就診人數確實高於全國,……」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陳少卿坦言,若疫情拖到春節期間,醫療人力恐怕吃緊,「根據我們調查,診所在春節開診情形就比較少。目前在除夕上午還有診,大概38%會開診,之後都降到5%以下,一直要到初五,才會恢復到三成左右的開診率。」

她也提醒,台北市針對幼兒園跟高中職以下有訂定流感請假相關規定。首先,流感學生應該請假在家休息,返校前必須已經退燒24小時以上。再者,若班級發生群聚事件,學校應暫定跨班級、跨年級的混班課程,甚至是社團及共餐活動,並邀集家長代表,研議是否停課。

在就診方面,陳少卿指出,大醫院有病人進出且聚集量大,空氣致病微生物濃度相對較高,也可能增加罹病風險,建議若是普通類流感症狀,民眾可先到鄰近診所就醫,如有危險徵兆再轉診大醫院。此外,看病、探病或陪病,都應該戴上口罩,離開醫療院所後務必用肥皂洗手。

春節流感是否大爆發,壓制第一波B型是關鍵

至於後續流感的走勢,莊人祥說,目前全球流感狀況均屬嚴重,台灣的準備其實不算太差,但他也坦言:「疫情在近幾週有明顯上升,我們希望在1月底前可以降下來,如果再晚一點來,和春節撞在一起,問題比較大。」

黃立民則指出,每年A、B型流感會分兩波來襲,今年公費疫苗針對第一波B型的效果雖然有限,對於A型的保護效果卻未打折,因此只要捱過第一波B型,第二波A型很可能受到壓抑,「我猜今年應該不會有第二波,但如果真的有,應該2月初到2月中要看到跡象。當然,那也和民眾有沒有打疫苗有關,如果600萬劑都打完,還有人打四價,我相信第二波上來的機會更小。」

邱泰源提醒,流感傳染性強,做好防範措施才能降低感染,少數患者也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等。如果民眾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疾管署也強調,無論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來自飛沫或接觸傳染,若民眾手上有病毒又用手揉眼睛、摸鼻子等,都非常容易感染,個人衛生習慣格外重要。此外,抵抗力弱者進出醫院等公共場所,都應該戴上口罩,平日則要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勤洗手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