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耕耘「小英故鄉」 前藍委蘇清泉將宣布參選屏東縣長

2018選戰

在年底即將開跑的2018縣市長大選,總統「小英故鄉」讓國民黨面臨很大困境,屬於艱困選區的屏東縣似乎「無人願戰」。不過,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蘇清泉,現在傳出有意爭取提名參選屏東縣長,並在近日擇期對外宣布。

出身屏東東港的蘇清泉是醫界人士,曾任心臟外科醫師、中華民國醫師全聯會理事長,現在是屏東安泰醫院榮譽院長,他以此為據點經營地方,長期在屏東提供醫療與社會服務,出錢出力並在綠營地盤中存活發展,有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

蘇清泉是在總統馬英九2012年在黨主席時期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之後因為支持洪秀柱當黨主席,在 2016立委卸任後,洪秀柱任黨主席時期成為屏東縣黨部主委,成為洪秀柱人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去年8月就任後,蘇便主動請辭去職。

競選團隊就緒,近日即將上看板

據了解,蘇清泉的競選團隊已經準備就緒,也對屏東的觀光、醫療與交通進行深入研究,準備在宣布參選後逐一提出相關政見。蘇清泉團隊近期也將開始掛上宣傳看板,但因為屏東派系與政治局勢複雜,為了兼顧各方態度,蘇會先拜訪2位地方大老後,選擇最恰當的時機宣布參選,時間可能就在本月。

國民黨在屏東的派系複雜,屏東出身的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是國民黨在屏東縣最高位的從政人士,過去就曾與不同派系,有意參選屏東縣長的前藍委廖婉汝在初選提名時有摩擦,後來也造成國民黨在屏東的落敗。

國民黨後來在2010提名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參選縣長,被民進黨籍的曹啟鴻以近20%的大差距打敗。國民黨14年又在運作下派出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參選,也同樣被民進黨的潘孟安大敗,從此讓國民黨在屏東成為弱勢。

參選贏面小,拉抬議員席次即為大功

藍營人士分析,過去簡太郎在縣長選舉輸給民進黨12萬6千票;朱立倫在總統選舉則輸18萬票,其實蘇清泉要贏的機會「十分渺茫」,但以蘇在地方經營的實力,若能少輸個5、6萬票,將選票轉換為議員席次,讓國民黨多增加7、8個議員,能讓國民黨在屏東成為穩定的最大黨,對國民黨就是重大貢獻。

在屬於「艱困選區」的屏東縣,國民黨現在正處於「乏人問津」的狀態,沒人願意自動請纓出戰。若有人自願,照理說應可順理成章。不過,因為屏東縣的派系讓問題複雜化,大家自顧自的,就讓局勢更艱難。

屏東的地方人士說,首先是國民黨目前在屏東較有實力的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和自成一派的蘇清泉沒有太多交集;另外是黨中央的態度也還不一定,一來因為黨產被凍而缺乏資源,二來則是出身屏東的副主席曾永權,還有黨主席吳敦義,是否會支持洪秀柱人馬的蘇清泉,也仍在未定之天。

派系整合問題複雜,黨中央與地方都要整合

其實黨內一直徵詢已故的屏東老縣長柯文福女兒,也是現任不分區藍委柯志恩的意願,都被以離開屏東以久,不希望成為空降候選人為由婉拒。

藍營人士說,因為柯志恩了解,在綠營長期執政的屏東是藍營最艱困的地區,沒錢沒人脈要空降也只能當炮灰。蘇清泉自己也知道局勢複雜,因此他還在審慎評估,在這樣的環境下,是否有機會整合黨內派系,順利成為被提名的候選人,和民進黨一戰,也還有得瞧。

只是有藍營人士也認為,蘇清泉是洪秀柱的人馬,要得到黨的提名並不容易,就算真的獲得提名,恐怕也不容易得到現任主席吳敦義關愛的眼神,選戰恐怕會打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