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票外 醫理工學院「關鍵」票為何會挺管中閔當台大校長?

教育議題

經過兩天的議題延燒,管中閔11日透過辦公室回應媒體,「接任校長之前,定依照法令規定,辭卸一切營利事業職務。」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因同時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引發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台灣大副董蔡明興間,是否涉及利益迴避、事前揭露的問題,更由於一般認為,管中閔獲得了企業票支持而勝出,擴大了此次爭議。

管當選打破台大三項記錄

但有知情人士向《信傳媒》透露,「非典型」的管中閔勝出,其實象徵一股橫跨藍綠和舊有學院資源的新勢力正在崛起,要知道新任的台大校長,必須拿到21席遴選委員過半的11票才算真正當選,換句話說,為什麼管中閔能掌握到其他「非企業票」才是關鍵。

被認為大爆冷門的管中閔總共打破了三項紀錄,包括打破近30多年來,台大校長非台大畢業的紀錄;成為台大創校以來第二位出身經濟的校長(另一位是官派時代的孫震);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從台大多年來由醫學院和理工學院輪流擔任校長的慣例中脫穎而出。

眾所周知,台大校長多年來一直由醫學院、理工學院輪流擔任,但這樣的習慣並非規定,而是因為兩學院的勢力、影響力最為龐大,當然掌握到的票數也會最多。

中生代意見領袖背後默默支持,竟成管勝選關鍵

與管中閔一樣是台大經濟系、中研院院士出身也擔任過政務官、現為駐wto特使的朱敬一,也曾經參與上一屆台大校長選舉,當時朱敬一的票數就慘敗給楊泮池,由此可見,這次管中閔若沒有台大醫理工派的支持,就算有企業界相挺,也完全沒辦法選上台大校長。 

仔細觀察此次候選人的背景,過去資源較多而佔上風的醫學院,並沒有派出人選,再加上原先呼聲很大的前代理校長張慶瑞,又受到中國好聲音演唱會濺血事件衝擊。所以,誰能掌握到醫、理工學院過去的票倉,誰出線的機會就愈大。

至於,為什麼是管中閔?「關鍵其實是幾位中生代的意見領袖,他們不想再過問藍綠,又對大咖學者、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有某種程度的不滿,因此說服了醫、工學院的代表轉而支持管中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這幾位中生代意見領袖,據了解,包括有最近幾年很活躍、曾在半官方機構任職的某網路新創領域領袖,他邀集了與藍營交好、在2016年大選挺小英的新創界意見領袖,以及曾任矽谷律師的立委蔣萬安等人在背後一同支持管中閔,說服各界代表。

蔣萬安與這幾位新創界的朋友又因與台大醫院的淵源與這次的遴選委員會主任、也是台大前校長的陳維昭維持相當不錯的關係,在教育部沒有積極介入,各方合縱連橫加上企業票力挺,原先不被看好的管中閔於是出線。

重視新創、力求變革,非典型的管爺讓人看到改變契機

你可能會問,這幾個人有什麼關係?答案是「新創」。管中閔過去在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不僅對新創圈相當友善、更親力親為,為台灣沉悶已久的新創圈帶來許多新火花。他主張應該替新創業者剔除障礙,建立一個良好的生態圈,其中包括解決資金挹注、鬆綁法規、引進國外資源等,受到新創圈大力認可。

當傳統勢力不能再帶來新希望,常常就是非典型人物大鳴大放的時機。從管中閔這次所提出的校長政見來看,如亞洲旗艦計畫、校務基金投資原則等,並不難發現他重視創新、力求變革的企圖心,這樣的願景不僅打動學生,更讓這些中生代意見領袖相信,管中閔可以為沉悶已久的最高學府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