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距離爆發「二次韓戰」到底有多遠?

國際

拜即將在下個月揭幕的平昌冬奧之賜,南北韓雙方代表於本周二(1月9日)舉行了2年來首度的官方會談,良好的會談氣氛似乎也讓朝鮮半島過去一年多來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隨之緩和下來,然而這樣的和平日子究竟能夠維持多久?外界恐怕仍舊不宜太過樂觀。

根據韓聯社(Yonhap)的報導,南韓政府朝鮮半島和平安全事務特別代表李度勛已在周三前往美國華府,向白宮官員簡報有關前一天南北韓雙方的會談結果,事後李度勛向記者說明,他與美方官員曾經討論要如何進一步發展南韓與北韓,或美國與北韓之間的關係,而雙方也都同意要計畫朝下一個階段邁進。

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

表面上看起來,美國政府似乎對於南北韓在平昌冬奧的基礎上繼續對話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不過在檯面底下,據傳白宮內部其實一直有在認真考慮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行動。

路透社(Reuters)在報導中引述5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目前白宮內部意見已經明顯分成主戰與主和兩派,其中力主採取軍事方案的人員以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為首,至於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與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以及其他軍方高層則是堅持在此事上應該更加謹慎。

目前外界並無法得知究竟主戰派與主和派的勢力差距有多大,不過其中有一名官員認為,川普似乎已被說服只有對北韓進行軍事攻擊,才能讓金正恩真正了解美國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並且他也相信這會是一項歷任領導人都沒有膽子去執行的解決方案。

該名官員表示,就算不是真的決定要採取軍事行動,至少川普也會認為一旦向中國傳達美國即將對北韓發起攻擊的警告,應該就可以驅使中國去強迫北韓終止所有的核武開發計畫。

針對核子設施進行重點式轟炸

那些曾經看過由主戰派提出的軍事方案內容的官員向路透社記者透露,其中一個建議選項是在情報單位高度確信北韓即將進行另一次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或核子試爆的前提下,針對北韓的飛彈或核子設施執行重點式的轟炸行動,而另一個選項則是在北韓已經進行飛彈試射或核子試爆之後,針對上述設施採取報復式的攻擊。

根據這些官員表示,麥馬斯特認為只要能夠讓中國相信美國只會採取有限度的軍事行動,並且無意推翻金正恩的政權,就可以避免爆發一場全面性的二次韓戰。

這樣的論點顯然並不被中國的專家學者所認同,他們幾乎一致認為即便是有限度的軍事行動,恐怕都會遭到北京政府的反對;不過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北韓問題專家趙通倒是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他提到如果北韓真的向太平洋發射一枚載有核子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或著將飛彈射向了關島的美軍駐地,屆時中國或許就有可能改變自己的想法。

不至於為美國帶來難以承擔的後果

在南韓方面,一名南韓政府官員相信現階段美國空襲北韓的機率應該還是很低,因為白宮幕僚都已經很清楚地向川普告知,採取軍事行動將會帶來為數驚人的財產與人員損失;然而另一名白宮資深官員卻指出,其實目前的確是有一些軍事方案選項,被認為是既可以達成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目標,又不至於為美國帶來難以承擔的後果。

至於在日本,一位自民黨議員坦承他並不認為南北韓之間舉行的對話,有辦法解決美國與北韓在核武問題上的歧見;他警告,「等到平昌冬奧結束後可能才是危險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