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搶提勞基法公投拚選票 時力意外引發內部矛盾?

公投

民進黨這次的「勞基法」再修法,讓反對人士都極度不滿,因此立院去年底三讀通過的「公投法」大幅下修門檻,讓在野黨得以藉此發起公投,透過熱門政治議題吸引更多的選票支持。值得注意的是,社民黨12日宣布發起勞基法公投連署,然而也傳出時代力量在前一天深夜臨時決定,要趕在社民黨1小時前先宣布發動公投連署。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12日宣布,將發起勞基法修法公投複決。(攝影/孫偉倫)

立法院臨時會徹夜挑燈審議勞基法草案,朝野立委睡的睡,看電影的看電影,連續18小時發呆按表決器的情況下,於10日上午三讀通過。不滿的在野陣營紛紛提出勞基法相關公投連署提案,目前已知有醫勞盟針對輪班間隔時間提出公投,時代力量黨團發起勞基法複決、最低工資法與公民憲政會議三項公投,以及社民黨也對勞基法發起公投複決。

全國性公投1800人可提案,需28萬人連署

公投法門檻下修後,只要1800多人提案就可成案,外界預料各種議題的公投將如雨後春筍,且年底就是地方九合一大選,不難想像,只要有好的操作方式,熱門的政治議題,很可能成為政治人物與政黨吸引更多關注與選票的媒介。

根據中選會的資料,公投提案門檻為1879人、第二階段連署需要28萬1745人,公投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

據了解,社民黨將利用過去合作的工會協助連署,但內部有人認為28萬人的連署「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社民黨將在2月15日前提交2000份提案連署給中選會。

范雲說,經過中選會審核,內政部查核戶籍資料真偽等程序完成,成案後即可進入第二階段的連署,屆時就會和其他在野陣營討論如何合作的問題。目前社民黨設想公投主文草案為「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O月O日總統所公布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會等連線成員討論後再做確認。

公投綁大選,小黨年底熱鬧造勢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完成公投連署,讓最低工資法與勞基法複決兩題可與年底地方選舉合併舉行,公民憲政會議的公投題,希望能與中央層級的選舉合併舉辦。

這幾天,相關議題成為年輕族群與網路上的討論焦點,面對年輕世代強大的負面聲浪,在野黨企圖爭取反彈最大的年輕選票意圖明顯,未來不僅可以使用網路連署,年齡只須滿18歲即可,所以這次社民黨也邀來好幾位年輕大學生,希望能在大專院校中擴散連署公投的聲音。

今年將畢業的台北大學學生林風吟說,勞基法的修正是世代議題,新世代不再信奉把過勞當勤勞,把自我剝削當負責任,新世代的年輕人認同的是合理工作、休閒,陪伴家人朋友,以及自我實現的價值,而民進黨的勞動政策與青年的認同背道而馳。

時代力量意外鬧內鬨?

有趣的是,同樣也訴求年輕人認同的時代力量,卻傳出本來沒有公投複決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法這一項,而是在看到社民黨提出發起勞基法公投後,決定加碼提出相同公投,並搶在社民黨發起的記者會前一個小時,先開記者會宣布。

時代力量黨團在11日深夜近11點,才於媒體群組發布隔天的採訪通知,據說就是為了臨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後來才列入的勞基法公投案,但是,因為這只是由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所做出的決策,並堅持執行,因而引起其他立委辦公室的反彈。

據指出,時力黨團在內部討論的群組中發生激烈爭論,反對者認為以政黨身分不應發動勞基法公投,現在黨團才從修法的負面爭議中走出,不應再陷入其中。若公投失利,將造成更大傷害,但贊成者則認為,從時力做的民調發現,民眾對公投反應好,才決定推動。

在黃國昌、徐永明的堅持下,記者會最後照常舉行,不過高潞以用、洪慈庸、林昶佐等人缺席,只有黃、徐與同為決策委員的律師曾威凱。林昶佐在自己的媒體群組發出新聞稿,僅要求行政院針對勞基法第32條之1「加班換補休之期限」的漏洞提覆議,未如慣例透過時代力量的媒體群組發布,不同調的做法就讓人玩味;而看到時力的記者會訊息後,社民黨人私下也議論紛紛。

一例一休再修法主要在網路社群與年輕世代間引起反彈與抗爭,是以進步價值為訴求的在野黨爭取的主要目標。將熱門的公投議題綁大選進行,不失為催票的一個方法。

不過,各方都想使用的熱門公投題目,也考驗後續各自勢力間合作或競爭的政治智慧,公投是否連署成功,政治效果也是一大風險,雖然公投門檻下修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只是在年底大選中首次應用會有什麼後續效應,是觀察的一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