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767.3萬人上班族不滿意現在收入 7成想過要離職

生活理財

年關將近,在薪資停滯、物價飛漲的壓力下,讓今年冬天再添幾分寒意。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高達85.4%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資,創下5年以來新高。若以全國受雇就業者898.5萬人推估,約有767.3萬人不滿意現在的收入,其中有7成更透露,曾因此萌生離職念頭。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考量物價因素後,台灣勞工在2017年的月薪平均為3萬7772元,還不及2000年的3萬7842元,等同凍漲17年。事實上,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在衡量每天工時後,確實有高達85.4%的上班族感到不滿,相較於2014年的75.7%、2015年78.1%、2016年80.3%、2017年82.1%,呈現逐年上漲態勢。

不過,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不能只看薪水高低的絕對值,還得考慮工時長短及職場壓力大小,如果看似領到高薪,卻經常勞心勞力,導致生活與事業失衡,甚至引發過勞影響健康,最終都是得不償失,如此一來,真正的薪資報酬率其實不能算高。

今年38歲的賴先生就是一例,他為了陪伴、教育小孩,忍痛收掉原本生意不差的雞排攤,改當商務派遣司機,「有時候多接一點,每天開11小時,1個月可以賺到5萬元,因為我想多賺點錢,那就必須多付出時間。不過,身體上相對會疲勞,加上我又比較頻尿一點,為了避免想上廁所,怕喝水,結果後來有血便、皮膚乾燥等狀況。」

被問到未來打算,賴先生直言「不敢有打算」,因為自己年紀不輕又有家庭,在百萬房貸壓身,以及每月全家3萬元以上基本開銷的壓力下,只能選擇顧好當下,「我也想要好好、穩定地工作,但總是會遇到公司要我多付出(時間)的時候,那我又沒辦法好好照顧家庭了,所以只好找派遣工作,比較可以兼顧。要比較放心,至少也要等第二個小孩上國中嘛,再5年……」

跳槽加薪最夯,平均至少加2千才划算

不過,生活入不敷出的狀況絕非少數個案,yes123求職網統計,以目前薪資水準來看,有75.7%的上班族都感到「手頭吃緊」,平均認為還得加薪8605元才能解除危機。其中,多數人認為,薪資縮水的原因是被物價漲幅吃掉了,高達90.7%的受訪者坦言生活開銷確實有增加。

調查也發現,高達84.1%的受訪者指出,自己不曾因為工作表現佳而被加薪,即便主動開口,也有71.3%被拒絕,因此想增加收入只能靠更多手段。在方法上,上班族最傾向「成功跳槽到薪水更高的公司」,接下來才是「靠投資理財」及「選擇下班後或休假去兼差」。

「要等現在的老闆主動加薪,機會確實比較低,還不如跳槽。」楊宗斌分析,從受訪者的期望值來看,每次跳槽薪資至少要增加2078元才比較划算,但他也提醒,跳槽不宜過度頻繁,否則可能適得其反,「最保險的做法是待滿3年再跳,就算考慮現在的社會氛圍,最少也要滿1年,這樣企業人事主管的印象才不會太差。」

第一份工作22K以下最多,高學歷待業期較長

值得一提的還有,若是畢業或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根據受訪者「回憶」,以領到2萬2千元以下的人最多,達23.3%,介於2萬2千元到2萬5千元者有20.6%,接下來是2萬5千元到2萬8千元。整體而言,將近7成的人第一份工作薪資都在3萬元以下。

剛從國立大學材料所畢業的辜小姐,從去年11月投履歷至今面試4家公司,都因為都要輪班而作罷,目前暫時以接案活動主持人、展場模特兒為收入來源,每月進帳最高可達5萬元左右。但她認為,接案的工作並不穩定,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行情也正在下滑,加上自己希望學以致用,未來仍期盼找到科技業正職,「一般助理工程師要輪班,大學畢業生就可以做,雖然我是新鮮人,但也這麼努力念完研究所了,希望不要輪班,且月薪能有4萬5千元,一年保障14個月以上,……」

楊宗斌指出,從統計數字上,雖無法得出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的結論,但一般而言,高學歷求職者的待業期間確實較長,主要是對薪資的期望高,與實際狀況落差較大,媒合率自然會下降,「某種程度,他們換工作的頻率也比較高,有時候會感到自己是大材小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