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回事?國內六百家旅館喊求售 卻有八家國際飯店搶進台灣

觀光產業

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曾對媒體表示,來台陸客大減,東南亞旅客又追不上陸客的數量,全台有600家大小飯店準備求售,觀光已淪為「慘」業,然而世邦魏理仕11日卻表示,2018年觀光飯店仍是不動產投資的亮點,未來三年至少有8家國際飯店業者欲登台搶客。

目前全台觀光飯店旅館房間數量將近3萬間客房,據世邦魏理仕統計,受到國際旅館業者看好台灣的潛力,未來5年全台觀光旅館新供給總計7560間房,3年內至少有8家國際品牌飯店進駐台灣設點,台北及熱門觀光景點仍是首選。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指出,「2017年來台觀光旅客人數還是超過1千萬人次。」

陸客來台下滑,國際飯店不以為意

觀光局的數據指出,觀光旅館66%住客為自由行,一般旅館則有70%的自由行客,不論是哪種旅館,國內旅客才是最大宗的房費收入來源,以觀光旅館為例,至少46%旅客來自國內,第二大族群是日本(17%),並非陸客,若以一般旅館來看,陸客是第一大外國觀光族群住房客。另據統計,國人平均每年國內旅遊出遊9.04次,平均停留天數1.44天。

從房價來看,2017年上半年台北的觀光飯店房價平均小跌3.5%,全台平均跌1.7%,一般飯店台北每晚房價跌3%,全台平均跌0.5%。台北的住房率平均有71%,而全台僅63%。

「旅館業面臨低潮期,有投資人有意趁勢切入市場,尋找加值型投資標的,未來三年內全台各地陸續有新飯店釋出。」李嘉玶指出:「國際酒店集團依然看好台灣旅遊市場的發展潛力,持續有新品牌前來台灣探路。」

以全球酒店龍頭萬豪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為例,未來四年有近20家飯店開幕,版圖遍布全台東西部與離島。目前萬豪飯店集團在台灣總房間有4,239間房(包括併購的喜達屋集團),目前在台灣的合作業主有寒舍、六福、力麗、太子建設等公司,未來四年將聯手國泰商旅、皇翔、台開、亞昕、義聯等業者,未來全台總房間數超過5,000間。

嘉義與台東,新飯店將最多

還有預計今年第三季開業的金普頓酒店,馬來西亞鼎聯集團(CORNER STONE PARTNER GROUP)向日勝生建設承租整幢原名「仁愛本真」的地上權豪宅,再斥資4億元改裝為高端精品酒店。根據《工商時報》的報導指出,金普頓酒店預計129間客房、並規畫有5種房型,基本房自10坪起跳,並房價目標設定在台幣7,000元至8,000元。

世邦魏理仕調查指出,全台未來新增飯店供給比例最高的地方在嘉義,為目前供給量的270%,其次是台東的180%,第三是南投的72%,再來是台中的44%與宜蘭、花蓮的41%。世邦魏理仕資本市場部主管林翊群指出,「即便可能遇到陸客下滑、住房率等風險,根據我們與國際飯店業者訪談,他們對自己在台灣市場的表現相當有把握,計畫來台搶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