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國手!」 東原國中翻轉教育改變了這些孩子的未來

教育議題

東原國中,這是一間位於台南市東山區山上的學校。這個地區曾有「黑道故鄉」這個稱號。因為地處偏鄉,學生人數不多,一度曾經只剩下4個班級,來就讀的學生幾乎都是弱勢家庭,以及中低收入戶,學生普遍讀書意願不高。而且當地人迎娶外籍配偶比例很高,越南新住民子女就占46%。

校長陳一仁說,東原國中並不是教育部特殊教養學校,但是「我們是一所全年無休的學校」。

和便利商店一樣,學校全年無休

為何會有學校辦國民教育辦到像便利超商一樣「全年無休」?

「有些學生家庭背景複雜,父母親在八大行業工作,為了讓孩子遠離那樣的環境,特地將孩子從台北送到南部就讀;有些孩子的父母甚至吸毒、運毒、販毒,坐牢被關或繼續與毒品為伍;有些孩子則因隔代教養,溝通不良,結交壞朋友,偷東西而進了少年法庭……」陳一仁表示,為了不影響孩子的正常成長,前任校長黃添勇提出一套完整的教育計畫,發誓要「弱勢轉為優勢」、「扶助弱勢」,並「培訓專長」,不讓這些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

於是,東原國中的校長和老師,為收容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學生遠離原生家庭,而提供住宿輔導服務,讓學校成為孩子們的家。現在學校人數達到10班,共203人。

因為學校取代了大部分的「家庭教育」功能,這些孩子在學校有了良好、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家庭觀,一到假日,有的會回家幫忙務農,有的會去幫忙採東山咖啡豆打工,有的則到附近的咖啡廳服務、回饋社區,「會主動幫助他人也是我們的教學目的,我們透過各種比賽建立了孩子們良好的團隊合作和自我肯定的價值觀。」陳一仁說。

在這裡任教的一位老師則表示,「我們來東原國中教書就是替弱勢孩子們圓夢,孩子的夢想就是我們的夢想,我們願意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給孩子們向上流動的力量。」

想成為台灣之光!學校成為人生導師

其實除了一般中學的教育課程,東原國中更積極扮演學生的「人生導師」,協助規劃他們未來的人生,所以校方做了很多以孩子為中心出發的嚐試,例如:提供生活照護,品格養成與信心建構,高風險家庭外地生住宿規劃、營養午餐補助、額外的早晚餐補助、課後輔導……給孩子滿滿的愛,以及完善的教育機會。

而且為了讓這群特殊家庭的學生有「自我肯定的能力」,前任黃校長成立「體育班」培訓專長,有籃球、舉重、跆拳道、高爾夫球,及「傳統藝術」團隊如大鼓、舞龍、舞獅、武術、舞蹈等訓練,透過體育活動增加社交能力,團隊分工合作的精神,分散原生家庭的注意力。

東原國中大鼓表演在106年的傳藝活動上表現亮眼。(圖片來源/東原藝動@FB)

其中,東原國中舉重校隊備受矚目,在中等學校聯合運動會拿下舉重項目3金3銀4銅的成績。正因過去東原國中曾經培養出5位舉重國手,代表台灣出國參賽,就有學生曾對陳一仁說:「老師!我想要像學長學姊一樣,努力成為國手,成為未來的台灣之光!」讓他非常欣慰。

此外,現在很火熱的籃球校隊,在李柏勳、黃秋文、陳彥廷、曾財旺同學領隊下奪冠,代表台南市晉級南區複賽。甚至畢業於東原國中籃球校隊、現今在東泰高中籃球隊的吳宗憲,以7成5的命中率被稱為「籃板魔人」、「本土天王」,和金育煌、林東盈奪下今年HBL甲級高中聯賽進軍全國大賽的門票,這些優秀的學生,都是東原國中老師與孩子們積極努力的成果。透過重點栽培、發展「體育班」,東原國中讓孩子在未來的升學之路更有保障,而且他們都是「未來的台灣之光」。

東原國中籃球隊在比賽中奪得佳績。(圖片來源/東原國中提供)

「東原的孩子來自於許多不同高風險的家庭,他們看起來或許不優秀,但是學習過程中表現的成果是最美麗的,尤其享受比賽愉悅的笑容,我們都知道孩子改變了,不要小看這小小的苗子,或許他就是未來的台灣之光。」東原國中老師很有信地說。

翻轉黑道故鄉,教育協助階級流動

在東原國中前後任校長的努力下,為了孩子們「我要當國手」的夢想,在有限資源挹注下,除了每年向「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申請補助約100萬元,加上各慈善機構、善心人士每年不穩定目捐款,學校長期處於透支狀態,其中要額外支出的費用就有:課業輔導費、書籍費、早餐、晚餐、住宿費、體育班參賽費。此外,全校有一半的學生、119人仍支付不出三餐費用,學校負擔非常龐大,必須靠校長四處奔波自籌經費。

陳一仁表示,對於高風險家庭孩子的照料,需要社會更多資源來幫助他們,讓每個孩子都能有良善的成長環境,一圓他們想當國手的夢想,現在這個助學圓夢計劃,每年需要自籌130萬元。

在這咖啡飄香、毒品泛濫的「黑道故鄉」,外配和「新台灣之子」密度超高,但有一群老師默默努力進行翻轉教育,要協助社會底層階級流動。這群體育班優秀孩子中,部分來自高風險家庭和弱勢家庭,為了讓這群特殊學生能發揮所長、邁向國際,東原老師們盡心盡力勸募籌資,目的就是要栽培有理想、有抱負的孩子脫離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