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豪酒店被檢舉支持台獨 ZARA皮皮挫!

兩岸國際

繼台灣演員林心如被中國網友批「台獨」份子後,現在連跨國企業也將中鏢!中國日前傳出可能會開始用「反分裂國家法」檢舉各大企業官網風潮,9日開第一槍,對象就是國際知名連鎖飯店——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s),接著今天又有達美航空、美敦力、ZARA三家企業的中文官網直接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點名,讓外商企業在中國營運很頭疼,究竟這真的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了嗎?還是民粹主義作祟?

萬豪酒店挺「台獨、藏獨、港獨、澳獨」?

跨國企業的中文官網,在中國網民眼裡事關重大的不是商品內容、定價,而是敏感的「國家」二字,不論是不同「國家」版本的官網,還是寄送地點、問卷調查裡的「國家」選項,都會成為中國網民最關切的話題,只要一有官網將台灣、香港、西藏等地劃分成「國家」之一,就會惹來一身腥,最近在中國營運的萬豪國際酒店便是如此。

9日開始,陸續有中國網友在網路上痛批,指萬豪國際酒店在問卷裡將台灣、香港、西藏、澳門都列為「國家」選項,一連串網路攻勢迫使業者趕緊再三於官方微博上道歉,表示:「在此重申我們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慣立場。」沒想到後來又被中國網友搜出,發現萬豪國際酒店的twitter帳號居然按藏獨、台獨、港獨言論讚,怒火一發不可收拾,讓集團的首席執行官也出面發聲明稿道歉。然而,還是引來中國官方關切,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政府表示,萬豪國際酒店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有關規定,已對其予以立案調查,勒令其中文網站與中文版手機app要停用一週整理修正。

萬豪酒店官方推特就是點讚這篇文章被中國網友圍剿,如今已經收回,並發聲明道歉絕無此意。(圖片來源/Friends of Tibet@推特)

可口可樂、香奈兒被點名後都改了!

引發一連串官網事件的先是透過微博發酵,接著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也開始大肆報導這件事,在《環球網》上可以看到隨即又點名了三家跨國企業,包括達美航空、美敦力醫療公司、ZARA服飾直接遭該媒體點名,全都是透過網友檢舉而來,網民表示達美航空在個人資料部分,也在「國家」一欄裡保有台灣、西藏選項,文末該媒體表示:環環不清楚,我們身邊還藏著多少「萬豪」,只要網友的舉報能夠查證,環環就繼續報!目前三家企業都還未針對此事件做回覆。

其實不只這次萬豪國際酒店遭殃,早在去年5月,中國便曾表示發現可口可樂在美國亞特蘭大的展覽館裡將台灣也獨立標示成一個國家,一樣引起網友圍剿,怒呼籲:「可口可樂!請證明你不是蔡英文的同夥!」此外幾間精品名牌香奈兒、 PRADABURBERRYBVLGARI等都一起被點名,然而當時這些企業也沒遭到官方關切。只是記者今天前去以上這幾家企業官網後發現,他們在官網上都悄悄改變稱呼方式,不再用「國家」(countries),改用「地域」(locations)作為分類。

香奈兒官網最下方原本去年5月時仍顯示為「COUNTRIES」,經過官媒點名後就悄悄修改。(圖片來源/擷取自香奈兒官網)

中國官方、民間一齊打壓

中國在2005年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任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台灣、香港與西藏都適用,此舉引起國際一片譁然,台灣政府當時也發出嚴正抗議。中共自19大,以及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對台獨議題更加敏感,包括打壓台灣藝人、M503航道事件、共軍繞台等,如今連跨國企業也遭殃,不只是網民輿論而已,中國官方政府更會出擊關切。

看來不只是台灣與他國之間會受中共影響,連企業也可能會開始被官方盯哨,這次萬豪酒店事件被底下網友圍剿的理由很多是意圖分裂中國,然而「反分裂國家法」內容僅僅只有10條,對於「分裂」的定義模糊,也非台灣、香港、西藏要求跨國企業如此標示,跨國企業在中國營運時又多了一個「注意事項」,只是中國網民中的「現實」,或許也不是透過改個官網選項就可以扭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