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識超過40年 陳博志眼中的彭淮南.....

央行總裁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也是總統府資政的陳博志是下一屆央行總裁的熱門人選,但外界可能都不知道,他跟央行總裁彭淮南不只生日只差一天,兩人也已經相知相識超過40年。

當年陳博志還是學生,彭淮南已在央行經研處任職,是經濟研究處認真又有活力的年輕研究員,他們兩人之所以彼此知道對方,正是因為「新台幣匯率指數」,而前央行總裁、也是當年李登輝總統財經國師梁國樹,就是串起他們兩人的關鍵人物。

想當年,彭總裁還是經研處的研究員...

在當年,陳博志跟彭淮南都是梁國樹一手提拔出來的財經領域新秀,只是陳博志是梁的得意門生,而彭淮南則是梁在央行副總裁及總裁任內最得力的左右手。

1975、76年間,陳博志還在台大讀碩士班,碩士論文是寫出口競爭力,但實際上是一套比較複雜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他的指導教授是台大經濟系教授梁國樹,1976年初,梁國樹從台大借調到央行當副總裁,那時候彭淮南就已經在央行經濟研究處,當時梁國樹要彭淮南做央行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

「那時候我在唸研究所,有一天梁老師就要我們兩個談一下,所以那就這樣認識了。」陳博志回憶。

陳博志的太太當時在主計處做經濟預測,由於面臨到台灣的春節造成1、2月的資料很不穩定,因此經濟預測需要做季節調整,所以那時候主計處就引進了一套當時台灣還沒什麼人在用的國外系統「X11」,後來那時候陳博志發現,台灣竟然也有人在用「X11」,而那個人那就是彭淮南。

「從那時候我就覺得他這個人作為一個文官,是非常認真,且不只是認真,還是一個重視學理、重視研究的人。」陳博志說。

後來有一段時間,陳博志在學術界往總經領域發展,彭淮南則是走央行實務理論派,兩人比較沒有那麼多的往來,一直到李登輝當上總統之後,他們之間才開始又有了連結。

當時李總統很重視台灣經濟發展,要在台大擔任教授的梁國樹負責組成一個經濟顧問小組,那時候經濟顧問小組的成員包括有薛琦、許嘉棟、劉泰英、陳昭南還有陳博志,清一色都是台大經濟系學者。

至於彭淮南由於是政府文官身份,所以不在經濟顧問小組成員裡面,「不過有一些重要的金融相關調查研究的東西,梁老師是要他做的,他是梁老師一手提拔上來的。」陳博志說。

當年兩人都是前央行總裁梁國樹提拔的財經新秀

後來梁國樹從交通銀行(現在兆豐金前身)調到中央銀行擔任總裁,梁國樹一到央行就把彭淮南升上來當副總裁,後來梁國樹去職,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換成許遠東當央行總裁,那時候本已經是副總裁的彭淮南就調到中國國際商銀ICBC(兆豐金前身)當董事長,等到後來許遠東因掉飛機意外過世,彭淮南才回到央行擔任總裁至今。

陳博志表示,彭淮南在國外求學時受到很好的訓練,很重視研究,所以在彭主導下的央行經研處,是目前政府機構裡面最有份量的研究機構,現在央行經研處的研究人員以及研究能量遠遠的超越國發會。

據了解,現在總統需要的一些重要的經濟評估報告都是由央行提供,央行經研室變得相當的重要。

雖然是好朋友,但彼此也會意見不同

不過就算陳博志與彭淮南相識超過40年,且陳對彭讚譽有加,兩個人還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陳博志表示,他是一個學者,即使身為央行理事,看到問題也是都會批評的,有一次他就認為央行的某個政策不恰當,結果就在報紙上寫了半版文章批評,至於到底是什麼樣的政策?事過境遷年代久遠,陳博志已經忘掉了。

「我只記得師母有跟我講說,彭總裁去訴苦,說我批評他。」陳博志說。顯然陳博志、彭淮南兩人雖然是好朋友,但他們的意見也不一定都相同,尊重彼此才是兩位財經界巨擘友誼能延續40年的獨門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