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志揭秘:前央行總裁梁國樹下台內幕

央行總裁

在台大社科院內,有一座中型的會議中心,這個會議中心長期以來舉辦有關經濟、環境、勞工、兩岸等有關台灣社會各種議題的研討會,這個會議中心的名字就叫做「梁國樹先生國際會議廳」。

第一位台籍央行總裁:梁國樹

現在很多人提到梁國樹,聯想到的可能就是台大社科院的會議中心,但其實梁國樹當年不僅擔任李登輝前總統經濟顧問小組的召集人,是李總統最重要的經濟幕僚,他也是第一位台灣人的央行總裁,現在台灣經濟學界許多知名教授,都是當年梁一手提拔上來的。

談到央行總裁很重要的一個條件「抗壓性」時,陳博志透露了一段,過去30年來他從沒對外提起過的一段秘辛,這是有關於前央行總裁梁國樹當年下台的內幕。

當年梁總裁擔任央行總裁大約兩年左右就下台,公開的大家知道的,就是說梁國樹生病,然後開始請比較長的假,身體不好後來就辭了央行總裁。

但曾經與恩師深談的陳博志知道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老師回來那一天,薛琦等人是到機場去接他,因為我沒車子,我是第二天才去老師家裡看他也跟他談比較久,機場那麼多人應該不太能說什麼,我跟梁老師比較親近,意識型態比較接近。」陳博志說。

因不配合高層護盤而下台

梁國樹從美國回來隔天,陳博志去家裡看他,「那是我最後一次看他,他跟我說他的病還好,他覺得是因為行政院要他配合這個振興股市,他不願意配合,因此才被換下來,」陳博志回憶說到,而當時的行政院長就是連戰。

陳博志透露,梁老師半輩子的學術以及實務上的耕耘及研究,就是為了央行總裁做準備,所以從央行總裁下來這件事情對他來說打擊很大,等於說準備了幾十年的滿身學問才要開始用...,但是就這樣被換下來。

「他的病本來就不輕…之好就變得很嚴重…」陳博志說,雖然說,是不是因為不配合高層振興股市而導致梁國樹卸下央行總裁一職,這是事後我們的猜測,但是面對高層要求配合振興股市的壓力,梁國樹斷然拒絕,這也凸顯了央行總裁面臨壓力時,超然獨立以及抗壓性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