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也無解?美國有色人種的巨大經濟弱勢


美國向來有民族大熔爐之稱,法律也強調對不同種族的人都要一視同仁,不能因為膚色不同就受到歧視與差別待遇,然而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就業條件限制與稅制不公的影響下,有色人種與白人間的財富差距正在加速惡化,若是依據與過去相同的財富累積速度來計算,一般黑人家庭大約需要花費長達228年才能達到白人家庭「目前」的財富水平。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在該項由非營利組織企業發展公司(Corporation for Enterprise Development)與政策研究學會(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共同合作的研究當中,透過收集與分析美國聯準會(FED)統計的家庭財務調查資料,他們發現在1983年至2013年的這段期間,美國白人家庭的平均財富共增加了84%,成長幅度分別為黑人家庭的3倍,與拉丁裔家庭的1.2倍。

若是以金額來看,這30年當中白人家庭的平均財富大約是以每年增加1萬8,000美元的速度在成長,拉丁裔家庭每年增加的財富約為2,250美元,至於黑人家庭卻只有不成比例的750美元。

白人家庭財富是黑人家庭的8倍

在此種巨大分歧下,到2013年時白人家庭的平均財富已累積至65萬5,000美元,而拉丁裔家庭與黑人家庭則分別只有9萬8,000美元與8萬5,000美元,因此對於黑人家庭來說,他們必須要一直努力到西元2241年,才能獲得與白人家庭在2013年時相等的財富。

該項研究計畫的負責人Dedrick Asante-Muhammad指出,自從金融海嘯後,由於許多黑人家庭與拉丁裔家庭面臨房產遭到拍賣與失業等困境,使得他們與白人家庭之間的財富差距問題也跟著更形惡化。

除了經濟環境的影響外,該項研究也將問題的原因指向了稅制設計上的不公,因為現有的稅制設計雖然可以幫助家庭或個人累積財富、購置房屋、支付大學學費,甚至創辦新的事業,但這些措施通常都只對高收入與高資產家庭最為有利,至於一般的中低收入家庭則根本享受不到太多的好處。

報告中指出,若政府未能盡快設法解決此項問題,到2043年時,白人家庭與有色人種家庭之間的財富差距將會進一步擴大一倍以上,由於屆時有色人種已經占據美國人口的多數比例,代表許多的美國家庭可能都會面臨到財務困境,非但不利於整體經濟的長期發展,恐怕也會形成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