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確定參股太陽能三合一案 業者:營收五年後翻倍

產業脈動

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11日通過確定參與投資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3家太陽能廠合併後的存續公司(聯合再生能源),為這件備受產業關注的太陽能三合一合併案定案,國發基金在新聞稿中,僅表達投資比例不超過民間最大股東,並要求公司辦理公開募資,同時將取得董事席次。

12日中午,3家太陽能公司臨時通知媒體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原來是宣佈喜訊,國發基金終於決定參與聯合再生能源投資案,等於是宣告國內太陽能產業最大宗的合併案向前邁進一大步,但對於政府到底投資多少金額,未來將擔任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的洪傳獻卻語塞,強調「以國發基金新聞稿為主」,且經濟部轄下的耀華玻璃並未同時確定這宗注資案,還是不免讓外界覺得詭異。

據了解,3家公司合併後,由於國發基金的立場是持股比重不超過最大民間股東,而業界早已盛傳最大股東為台達電且將持股新公司1.6億股,持股比例約6.5%,因此,國發基金注資不會超過這個比重。

國發基金,不和民股搶最大

然而這個三合一案並非如外界想像般順利,去年10月16日,電池大廠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佈將合併為一家公司,並由新日光作為存續公司,隨後還將改名為「聯合再生能源」,依當時訊息,政府注資部分,將向國發基金、經濟部管理的燿華玻璃分別申請22億元與23億元資金,其中,經濟部為主導性投資人,國發基金則為共同投資人,也就是說,未來經濟部還會給予產業輔導等資源協助。

加上行政院再生能源條例修正草案近日將再生能源應占全國總發電量20%明訂入法,其中,規定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要達到27GW,太陽光電部分要達20GW(地面型目標17GW、屋頂型2020年3GW),讓外界聯想這次太陽能三合一案,等於肩負起政策責任,頗有「國家隊」的味道。 

依照進度來看,國發基金去年12月13日通過投資評估審議會,只不過,恰巧遇上海軍的慶富案,外界一度以太陽能三合一案來比擬,加上期間昇陽光電發生火災以及勞資糾紛,讓整起事件疑慮重重,進度因而延後。

因此這次12日記者會最後,洪傳獻還不忘針對外界疑慮,再三解釋,強調三合一的作法是對的,但希望外界不要再以電池大聯盟角度來看,也自信因為商業模式改變而能在太陽能發電市場勝出,並強調對3家公司的員工、股東、及政府能源政策都是正面作法。他坦言,外界有不少疑慮針對勞資議題,並當場承諾,3家公司會合情、合理、合法保障員工工作權。

三合一後,5年營收將翻倍

這場記者會開的突然,洪傳獻表示,主要為說明為什麼可以成功獲得國發會通過投資以及澄清市場疑慮。除確定國發基金期望以民股為營運主體,不介入經營,所以不會擔任單一最大股東,記者會上,對未來執行進度、營運目標也有大致輪廓,預計第3季初到季中完成相關合併作業正式成立。

而以目前3家公司營運狀況所擬制目標,洪傳獻預期,合併後第1年營收將約500億元,5年後營收將翻倍達900億至1000億元規模;其中,將有一半營收來自系統收入,太陽能電池業績將約220億至250億元,模組營收也將達200多億元。希望合併後第2年開始獲利。

至於產能配置情況,矽晶圓為1GW(10億瓦)、電池5-6GW、模組由1GW擴充到2-3GW,2到3年系統約1GW,長期目標為3GW。

另外,聯合再生能源公司高層人事也大致底定,記者會上主管一字排開,除董座確定由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執行長則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接下,昇陽科資深副總曾盛誠負責電池事業、新日光總經理沈維鈞負責模組與系統開發事業、昇陽科總經理張錦龍則負責新事業部發展。

12日新日光股價上漲2.9%,昱晶、昇陽光漲幅更達3.9%與3.7%,由於未來泛官股注資金額未定,若要低於最大民股,加上需辦理公開募資,後市股價表現也成為市場議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