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8K電視 三星在CES展上領先鴻海一步

產業脈動

2018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2日落幕,下世代面板顯示技術Micro LED戰火再度成為話題。觀察今年CES的First Look活動,韓國三星秀出世界首款146吋消費模組化Micro LED電視「The Wall」,宣示自家不但有技術,還可能今年就進入商業量產,成功製造話題。

打從去年開始,日商SONY在CES展上展示Micro LED電視,這個被看好成為下世代面板新技術就不斷在產業間被討論,鴻海當然不干示弱,一方面以集團關係企業攜手夏普入股美國新創公司eLux,業界盛傳砸重金防堵韓國三星挖角台灣人才,但今年CES上,三星的大動作搶先推出新產品,還宣示今年內會出貨,有點展示領先地位的味道,新一代面板大戰就此展開。

三星Micro LED電視暫領先

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的腳步接近,8K電視更是成為各家電視品牌兵家必爭之地,包括鴻海的夏普、韓國三星與日本索尼都陸續端出8K電視計畫,也加速供應鏈的開發腳步。雖然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並未親赴這屆CES展場造勢,不過旗下夏普在暌違3年後,又再度重登CES舞台,力推8K電視與商用產品,而另一關係企業群創,則是端出被外界視為Micro LED問世之前的中期戰略產品AMmini LED車用面板,稍稍彌補鴻海集團欠缺OLED面板的遺憾。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觀察,今年面板畫質戰火正式從4K解析度延續至8K解析度,三星今年預計將持續推出高階電視機種8K QLED TV,其競爭對手樂金目前仍以UHD AMOLED TV應戰,QLED電視與AMOLED電視陣營競爭依舊激烈,此時樂金顯示器已開發出8K AMOLED電視面板,意味著兩種電視將在8K規格大打出手。

從去年終端市場風向來看,AMOLED電視陣營在一線品牌SONY加入下,市場能見度、銷售都有所提升, 反觀QLED 電視銷售平平。

WitsView認為,QLED電視陣營能否扭轉氣勢,關鍵在於何時能夠推出將量子點技術整合進Cell面板的產品,跳脫現行與背光模組整合的設計。然而,也因QLED電視銷售不易提振,三星轉投注部分資源開發Micro LED電視,並在今年CES推出146吋超大尺寸Micro LED電視,若沒意外,三星在量子點技術有更顯著進展前,仍會持續開發Micro LED電視。

三星折疊式OLED再採郭董紅線

隨著三星在8K電視上頻頻叫板,對於至少10年前就有這項技術的夏普應該很不是滋味,尤其今年重返CES展,意味著某種重出江湖的決心,但三星採到郭董紅線的還不止Micro LED產品,小尺寸面板上,三星去年通吃蘋果iPhone X的所有OLED面板訂單,韓國另一面板廠LGD也傳出今年開始供應新iPhone OLED面板,看來iPhone暫時成為韓國面板的天下。

不過最近日本媒體報導,夏普今年春季將量產手機用OLED面板,若順利量產供貨,有望打破三星與韓國稱霸局面,稍替郭董板回一城。

但就算夏普OLED面板能打進蘋果供應鏈,但三星還有另一個熱夯產品,就是這次在CES期間傳出包下私人展間,僅邀請VIP客戶及廠商,介紹的折疊式OLED面板,而且對郭董來說,最不希望看到的可能是,未來三星新手機,配備尺寸高達7.3吋的折疊式OLED螢幕,或者直接鎖定蘋果推出折疊式新款iPhone面板。

綜合來看,在電視面板上,夏普專注8K液晶電視,要透過自家技術與三星、LGD擅長的OLED一較高下,但下世代面板技術三星在Micro LED新進展可能是一項警訊;小尺寸面板上,三星、LGD更已走向柔性面板,郭董打敗三星的夢,從技術發展領域,暫時還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