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緬懷蔣經國的國民黨 變成老人攀關係的遊戲?

國民黨

前總統蔣經國在1988年1月13日去世,如今已是第30周年,國民黨為此特地盛大舉辦3天的紀念活動,以謁陵、音樂會、紀念會與路跑等活動,希望喚起民眾懷念過去蔣經國治台政績的記憶。

國民黨13日在國軍英雄館舉辦的的紀念大會中,國民黨從連戰開始的5位前主席,包括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與現任主席吳敦義,還有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到場,似乎展現出難得的團結氣氛。

有趣的是,國民黨盛大紀念蔣經國活動,蔣經國家族的後人卻沒有人代表參加。

蔣經國是民調最高的總統

相較於其他的前總統與現任總統,蔣經國在民間相對還有很高聲望,甚至還經過民調的認證,這也是藍營目前檯面上的許多要角大老,都要紛紛搬出各種故舊往事,有人自稱是蔣經國的學生,也有人自稱是蔣的秘書,都希望可以跟已故總統攀上一點關係,讓支持者緬懷的心情投射到自己身上。

曾做過國民黨政府數十年政治犯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就批評,國民黨提蔣經國是為了算計政黨利益、權力鬥爭,只有沒出息、沒理想的晚輩,才會幻想以宣揚獨裁者的方式獲得權力與選票。

吳敦義:不懷念、祝賀阿公生日,不符人性良善

蔣經國畢竟已是歷史人物,國民黨內的大老拚命緬懷蔣經國,難道不是和未來、年輕人的思想脫節,如此要如何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以「阿公、爸爸的生日」來比喻,難道不給他們祝賀嗎?況且使用過世多年的阿公留下的財富,不懷念他的貢獻,不是人性良善的做法。

在一系列的相關活動中,國民黨婦女部12日發表新潮T販售募款活動。不過,媒體關注的卻是立委蔣萬安與首次出場的6歲小兒子蔣得立成為全場焦點,小朋友以天真不避諱的大聲答「好」,來回應媒體「想不想爸爸當台北市長」的敏感詢問。

國民黨拚命懷蔣,無法吸引年輕人

國民黨內盛大緬懷小蔣,反而凸顯「缺乏年輕人認同」,「只看過去,不看未來」的缺點,媒體也在問,誰最有機會或能力成為下一個蔣經國?就連現在的政治明星蔣萬安,最大的光環就是蔣經國的後代,有前立委、前行政院副院長的父親蔣孝嚴在背後支持。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雖然大家都有心學習經國精神,但都學得不夠到位,要真正吸引民眾尊重,這是國民黨還必須努力的。不過,洪秀柱自己也是熱愛緬懷蔣經國俱樂部的一員。然國民黨知道需要年輕化,但明顯的難以贏得年輕人的認同,且為年輕人所做的也很少。

有年輕助理私下評論,在國民黨內有機會的年輕人,永遠是那些有關係、背景的人;國民黨不像民進黨那般有計畫、系統性的提供培養年輕新血歷練、上位的機會,繼續靠少數的政治明星,政二代,無法開拓市場,國民黨面臨萎縮、人才更嚴重流失的危機,恐怕會更快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