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誠品驚見「路邊攤」傳統小吃搖身一變文創商品

生活品味

最近去到誠品松菸店二樓,可能會發現那裡有一台格格不入的攤販,賣的東西不是冰淇淋、鬆餅,而是比較像是在夜市才會出現的路邊水果攤販,大小均一的紅心芭樂整齊地排成縱列,兩旁各放一台水霧器,後方老闆一身黑衣,最醒目的是他有兩個又大又圓的耳洞,聽說有時候攤子前方會擺一個碼錶,讓顧客計時,如果切一個芭樂超過八秒,就不用付錢,雖然老闆瘦小,但身手俐落,這家店叫「一刀流惡魔の實」,老闆刀哥以前都在夜市擺攤,現在在誠品松菸店。

一直以來誠品致力於推廣台灣文創品牌,最著名的代表便是座落在信義區的松菸店,不只吸引台灣年輕族群前來朝聖,更是國際上許多觀光客來台必逛之地,然而眾所皆知,裡面商品的價格也不便宜,許多人雖然非常喜歡,但是看到價格也下不了手,不只消費者,在裡面經營的文創業者也得面對成本、價格、租金的壓力,究竟這些在誠品松菸裡的文創業者的樣貌為何?誠品又瞄準什麼新的文創商機?首先,至少我們知道,誠品想推廣的文創不再只是「物品」,吃的「食品」也開始加入,尤其是台灣傳統小吃。

品牌存活率漸漸提高

進入松菸店二樓,會發現在商場深處有一個名為「expo」的文創空間,全名是「eslite X platform original」,意思是結合誠品概念的原創平台,微型創業者藉由這裡不只獲得空間展售商品,expo也會分享行銷資源、營運管理經驗等,幫助頭家創業更順利。

誠品創意平台詹佳玲經理就以「多、快、活」形容這幾年觀察的發現,首先「多」表示文創產業的類型越趨多元,剛開始很多新創品牌都會選擇入門檻低的商品,像是卡片、紙膠帶、明信片等偏向文具類型,不過近幾年的新創品牌都更大膽地嘗試新的類型,像是寵物商機就大受歡迎,例如:也是肖年頭家活動出身的「自然食」,主打友善毛小孩食品一爆而紅,業績也年年成長。

「快」代表文創產業的後起之輩越來越多,且個個實力堅強,詹佳玲以每年TOP10品牌誠品排行榜為例,發現一開始上榜品牌幾乎都老面孔,然而去年汰換率高達50%,新的品牌紛紛串起,有些甚至進駐expo平台不到一年;最後「活」代表的是品牌續約率逐年提升,從57到去年已有87個品牌都會繼續簽約,代表品牌的存活率也提高不少。

有故事、愛顧客、社群行銷的時代

究竟這些文創品牌能夠一直生存下去,且表現得很好的原因是什麼?經理詹佳玲說到關鍵的原因有三,首先,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內容為王道的時代,會說故事的品牌是關鍵,觀察到expo平台每一家業者都有其核心關懷與理念,很多商品都主打健康、有機、無毒等概念,在這個黑心食品、有毒物料的時代,發現許多人真的寧願多花一點錢,換來好一點的生活品質保障。

由於顧客是生意最忠實的夥伴,提升回購率就非常重要,所以第二個關鍵是培養品牌認同,透過產品自身的理念與品質維持匯集自己的小眾顧客群,此外現在是社群媒體普及的時代,利用社群行銷的口碑經營也是關鍵,而這些能力也成為誠品百萬肖年頭家評選的標準之一了。

推出百萬經費幫助肖年頭家

誠品推出百萬獎金吸引文創青年參賽。由左而右分別是「點點麥煎餅」、「嘰咕帕」、「日初印象」和「一刀流惡魔の實」刀哥。(圖片來源/誠品提供)

誠品不只發掘新星,更主動出擊,想培育台灣在地小品牌逐步邁向國際。進入expo平台共有三種管道,第一種是業者直接與誠品團隊聯繫,毛遂自薦,第二種則是誠品團隊主動發掘而來,「一刀流惡魔實」刀哥就是從夜市裡被經理親自挖掘出來的,而最後一種,也是最幾年開跑的肖年頭家徵選活動。肖年頭家活動今年邁入第七屆,六年來共計有800多件作品參選,逾40個品牌生成進駐expo,而今年也首度增設「百萬創業獎」,第一名頭家可以直接「跳級保送」於誠品生活獨立設櫃。

台灣傳統小吃成為文創商機

誠品今年也擴大活動徵選的文創類型,看好「食」力產業的發展,一改文創品牌只有「物品」的想像,食品攤販也將可以入主誠品松菸樓層,尤其是台灣傳統小吃的潛力不容小覷,這次誠品就邀請來四個食品老闆,包括芭樂水果攤「一刀流惡魔の實」、紅豆餅「嘰咕帕」、煎餅「點點麥煎餅」和「日初印象」咖啡業者,歡迎特色小吃食材進入誠品。

現場就有許多顧客也來買刀哥的水果盒。(攝影/賴怡君)

四家業者在記者會上忙碌地接受媒體採訪,也吸引了一些顧客前來湊熱鬧,從食材、製作方式到最後的包裝,這些台灣傳統小吃加入了許多用心與創意,也透過價格反應,比外面同類型商品貴一點,不禁讓人疑惑真的能有商機嗎?其實像是「嘰咕帕」紅豆餅,在誠品R79商店街早就擁有超高人氣,單月熱銷2萬顆,相當於一個月賣出一座台北101,成果驚人;而在夜市擺攤的刀哥,他特別強調自己的水果盒裡,加入特製的中藥甘草汁,帶點中藥香味的水果,吃完甘甜回味,在記者會現場也有顧客光顧,人氣滿滿。看來誠品瞄準的「食」力產值潛力無窮,是否能再借誠品之手成功轉型獲得大眾青睞,值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