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下令廢水池中撈活魚給越總理看 讓第二支高爐今年順利點火

台塑

台塑越鋼第二支高爐,將於今年點火,這是去年越南總理阮春福與台塑大和解、親自參訪越南河靜鋼廠之後,台塑內部刊物所透露出來的消息。台塑越鋼目前完工的二座高爐內容量都是4350立方公尺、可年產350萬公噸鐵水,讓越鋼朝東亞最大鋼鐵廠邁進。

到底誰參與增資了?上演羅生門

去年是台塑河靜鋼鐵廠在越南政府眼中由黑翻紅的一年,但整個過程略為撲朔迷離,原本汙染海洋導致死魚事件仍餘波盪漾,先是3月份《越南青年日報》引用河靜省官方文件報導,要求台塑越南鋼鐵廠申請投資更環保的冷卻系統,總投資金額104億元台幣(3.4億美元),此事遭到台塑否認。

但到了5月份,台塑集團發布重大訊息,越南鋼廠將進行現金增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第一階段先增資5億美元,但媒體也傳出這5億美元是開放給越南航空入股,亦遭到否認。

台塑河靜鋼鐵公司第一號高爐,在5月30日產出第一爐鐵水,並於6月1日上午產出第一塊自製扁鋼胚。(攝影/台塑越鋼提供)

就那麼巧,增資的消息出來後不到一個月,河靜鋼鐵廠首座高爐終於點火,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宣布,第一號高爐在5月29日晚6時58分點火試車後,5月30日晚9時產出第一爐鐵水。之後,媒體轉報導越南航空公司(越捷)將於第二階段入股,始終未獲得證實。

然而最具指標性的事件,就是去年7月24日越南總理阮春福率領多位中央政府官員,視察台塑河靜鋼廠,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全程陪同,視察高爐廠,並且共同為越南第一捲自製熱軋鋼捲揭幕,阮春福還看了軋鋼的自動化製程、視察越南最大的國際中轉深水港山陽港。

現撈活魚給總理,強調汙水處理完整

尤其王文淵特別選在由煉鋼廢水等而環保處理過的生態池邊等候阮春福的車隊,共同參觀生態池,向總理解釋,這池裡面的三種魚是養在百分之百鋼鐵廠處理後的廢水,還當場撈了一隻活魚給阮春福看,證明越鋼廢水不會造成汙染。

從台塑內部刊物揭露當天的情形為,雙方相談甚歡,阮春福也邀請王文淵前往河靜省共同出席會議並共進午餐,會議由阮春福親自主持,中央的環境資源部與河靜省環保部門官員都出席並且報告,關鍵的河靜省省委書記表示,「海洋環境已逐漸恢復,經濟發展及觀光旅遊均已好轉」的言論,會中各部會均對此表示認同與肯定。

然而媒體報導略有出入,越南共產黨中央機關報《人民報》報導,阮春福視察結束後,在聯合會議上表示,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是越南歷來最大的外商投資案,但也造成了越南歷來最嚴重的海洋環保事件,希望河靜鋼廠將環保視為與維持鋼廠生存同等重要的功課。

在阮春福7月視察後,外界視台塑終於過了越南政府這一關,從8月1日到11月,不斷的有媒體報導第二支高爐也將投產,然而台塑內部刊物態度較保守,早於去年設定在今年才要點火,台塑董事會已確定今年3月邀請越南當地的資本參加第二階段增資,完成後越鋼資本額將從45億美元增至55億美元,也因此外界多認為第二支高爐也會在3月順利點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