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有慣老闆:減稅後多數大企業只發獎金不願加薪

稅改

繼另一家大型零售商Target之後,上周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也跟進宣布調高員工最低時薪,並將此歸功於先前通過的減稅法案所帶來的幫助,但姑且不論沃爾瑪同時間低調宣布的裁員計畫為該公司省下多少人事成本,事實上自從減稅法案過關後,多數美國大型企業其實只有象徵性地對員工多發一筆臨時獎金,對於是否加薪的議題則是依舊避而不談。

大力推動減稅案的美國總統川普與共和黨國會議員一向聲稱,此次法案中將企業稅率由原本的35%大幅調降至21%的政策,將可以鼓勵美國企業幫員工加薪,讓所有勞工階級都能夠從中獲益。

不會對薪資水平帶來顯著影響

不過根據美聯社(Associate Press)的報導,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AT&T、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全美互助保險(Nationwide Insurance)、Comcast、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以及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在內的多家大型企業,迄今都只有宣布會把省下來的稅金用來發放一次性的臨時獎金,而這也讓經濟學家懷疑,未來幾年內減稅案的效益都不會對勞工的薪資水平帶來顯著影響。

Amherst Pierpont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Stanley表示,對於勞工來說,能夠拿到一筆一次性的獎金當然會是一件好事,但這還是比不上加薪帶來的幫助,因為每年持續提高的物價都會影響到勞工的實質收入水平。

儘管Stanley仍舊預期企業會將省下的稅金用來增加資本投資,長期下來有助於提升勞動生產力,並最終促成企業調高勞工薪資,但多數經濟學家則是質疑,公司股東與業主才是減稅案下的最大受益者,而這也說明了為何減稅案通過後,美國股市能夠呈現出頻創新高的佳績。

直接幫勞工減稅會是更好的做法

美銀美林首席經濟學家Ethan Harris指出,理論上企業省下的稅金大部份應該分配給那些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至於對一般勞工來說,調降所得稅率應該對他們幫助更大,因此與其希望透過企業減稅的方式來讓一般勞工間接受益,還不如直接幫勞工減稅會是更好的做法。

另一方面,就算是在那些宣布要加發臨時獎金的企業當中,員工能夠獲得的獎金金額也普遍低於工會期望的水準。美國最大的通訊暨媒體產業勞動工會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先前曾經發出一則公開聲明,要求美國大型企業給予勞工平均每人4000美元的額外收入,但第一家宣布要加發臨時獎金的AT&T卻只願發給每名員工1000美元,而隨後公布獎金計畫的美國航空同樣也只肯給出這樣的數字。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這些大型企業透過減稅案在每年省下的龐大稅金,他們發出的臨時獎金根本只能算是九牛一毛。以美國銀行為例,該銀行稍早前宣佈將會發給員工總額1.45億美元的臨時獎金,不過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估計,減稅案將可以讓美國銀行每年省下高達35億美元的成本,代表該銀行只用了其中的4%來發放一次性的獎金,並以此來應付工會提出的加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