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放棄宜蘭縣長初選 陳歐珀能打贏國民黨的林姿妙?

2018選戰

「初選不是我的初衷」,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先代理後參選」的傳聞傳到後來突然出現大逆轉,隸屬新系的他不選了。

繼日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退出高雄市長黨內初選造成一陣軒然大波後,民進黨今天(15日)開始辦理高雄市、台南市、宜蘭縣及嘉義縣等4縣市長黨內初選登記,在初選登記開跑前,陳金德投下不參與初選震撼彈,究竟是基於何種考量而退戰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擋不住陳歐珀,新系要放棄宜蘭?

陳金德發聲明強調,投入初選就無心力兼顧縣長工作,更會讓改革中的政策停滯,且「勢必造成黨的激烈競爭、影響團結」,擔憂目前民進黨在宜蘭縣的選情嚴峻,團結都不一定會勝選,如果不團結肯定連贏的機會都沒有,為大局著想選擇退出初選,就是希望宜蘭能延續執政,呼籲全黨團結一致守護宜蘭。

不過,陳金德15日受訪時也坦言,曾想過參與縣長選戰,但這並非他回來宜蘭的主要目標,沒想過要投入初選,才決定不登記;話鋒一轉,當被問到是否可能改以徵召方式出線,他則表示,無論初選或徵召都是民主機制,推出來的候選人就是民主程序推出的候選人,重要的是選民想要選出怎樣的市長。

陳金德的一席話彷彿暗藏玄機,為宜蘭選戰埋下伏筆。一位長期耕耘宜蘭的綠營地方人士就說,陳金德最嚮往弘兼憲史筆下「政治最前線」的加治隆介角色,他參選的意願本來就不大,因為對陳而言,像加治隆介這樣,才是從事公職最重要的事,而不是鄉愿地討好選民。

況且,如果從陳金德的角度來看,陳金德離開宜蘭後,已經10年沒經營地方,在競爭態勢上,回來初選對他來說並不公平,這也就是為什麼先前曾傳出陳金德希望以黨中央徵召方式參選的可能原因,另一方面,在宜蘭還有與新系競逐的第2大勢力——游系,在隸屬游系的立委陳歐珀堅持不退的情況下,照慣例,黨內依然啟動初選機制,目前更已有3人表態參選,包括已在稍早赴中央黨部領表登記初選的陳歐珀,近日即將領表的冬山鄉長謝燦輝以及員山鄉長江永和。

中央最後會出手徵召陳金德?

據了解,江永和的出線就是因為目前態勢明顯對陳歐珀有利,因此他才違反冬山鄉、員山鄉及三星鄉3鄉鄉長的協議(共挺謝燦輝參選),跳出來與謝燦輝一同角逐初選。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原本同樣隸屬新系的宜蘭市長江聰淵也有意參選宜蘭縣長,但因陳金德回鍋任代理縣長,他隨即「讓位」,表態不選縣長改競逐宜蘭市長,不難看出就是要為陳金德鋪好選縣長的路。

不過,若把時間拉回到林聰賢入閣時,原本是由當時的副縣長吳澤成代理縣長,結果吳澤成位置都還沒坐熱,就又突然被「拔」去中央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再換陳金德空降擔任代理縣長。就這樣,不到一年的時間,宜蘭縣前後換了3個縣長,頻頻換縣長也讓外界多所詬病。

而當時就有不少傳言指出,陳金德被安排到宜蘭縣代理縣長後,接著就會由黨中央徵召他搶攻縣長一職。但如今,陳金德代理縣長後的施政備受爭議,陳金德確定退出縣長初選戰後,江聰淵也無法回頭參戰縣長。

國民黨林姿妙勝券在握?

地方人士評估,接下來待初選結束,民進黨在宜蘭縣長一戰最可能的結果就是陳歐珀獲提名;或是中央出手說服各方,再徵召陳金德出來選。或許是擔憂此情況發生,陳歐珀登記領表時也隔空向陳金德喊話,感謝陳金德過去的支持,才讓他得以順利擔任2屆立委,「未來更需要他的協助來打贏這場勝仗」。

只是,民進黨這次在宜蘭,除了黨內的紛擾更重要的是敵對陣營的高手崛起。目前最可能披藍戰袍的對手、羅東鎮長林姿妙民調幾乎勝過所有民進黨的可能人選,這對有黨外民主聖地的宜蘭以及在宜蘭已經執政近8年的民進黨而言,到底要怎麼打這場選戰,不讓綠地變藍天,可能還有得頭疼,倘若民進黨在選戰前的關鍵時刻,還無法加快腳步化解黨內派系纏鬥,加快腳步團結整合出一位最恰當的人選,宜蘭縣被國民黨「端走」的機率或許就大大增加。